繁体版

花开并蒂香飘两岸 20年成就对台合作标杆典范

2017-09-20 08:07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富士康将在昆山投资建设包括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智慧物联科技新城、废弃物处置及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在内的一揽子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首期投资约80亿元,为昆山“聚力创新”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来到昆山24年,在富士康人眼中,昆山是一个家。无论到哪里,都是家里好。富士康在昆山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现在要为下一个100亿元努力。我们对昆山充满信心,也充满信任!”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昆山荣誉市民卢松青深有感触地说。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更是表示,富士康在长三角的转型从昆山开始。

  就在此前的5月31日,昆山开发区刚刚与进驻昆山16年的纬创集团签署增资协议,纬创将增资5亿美元,对产线进行升级更新。时间再往前到3月1日,神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落户昆山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进一步扎根发展。

  富士康、纬创、神达都是较早一批落户昆山的大型台企,如今这些具有“标本”意义的龙头“老树发新枝”,彰显了台企扎根昆山、永续经营的信心和决心。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12个,增资项目2299个,投资总额574.51亿美元。

  1990年,全省首家台资企业——台湾“顺昌”纺织落户昆山。以台引台,引发了台资企业投资昆山的“葡萄串效应”,台商来昆投资渐趋频繁,昆台经贸交流开始活跃。台资企业大量进驻,使昆山迅速实现了从单一的农业经济为主转向以工业经济为主的跨越。

  尝到合作甜头之后,昆山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出台引进台资一系列创新政策和优惠措施,沪士电子、正新橡胶等一大批“重量级”台企相继落户,台资经济成为昆山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举奠定了昆山“内转外”经济格局的转变。

  之后历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昆山人“危中寻机”、逆势攀升,锻造出一个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近年来,昆山大力实施台企生根战略,加快台企转型升级。特别自2013年2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昆山率先在跨境人民币贷款、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方面先行先试,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纵观昆台合作20多年的历程,可以说,昆山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台商投资昆山、深耕昆山、融入昆山密不可分。无论是“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还是“低转高”“大转强”,台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昆台经贸交流合作,就像一棵盛开的并蒂莲花,同生共荣,香飘两岸。

  “昆山台资经济起步早、实力强,对台工作力度大、效果好,是全国的标杆和典范!”6月底,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在昆山调研时指出,昆山台资企业多、规模大,高新技术企业所占比重逐年提高,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充分说明昆山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昆山站在高位推动昆台融合发展,为全国对台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