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实习台湾大学生 遇见最“美”的昆山

2017-08-30 08:07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认识昆山、了解昆山、爱上昆山、常来昆山。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活动接近尾声。在近两个月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市如珠串连般精心组织安排了许多体验式的交流参访活动,让在昆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们在工作之余丰富了实习生活,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昆山丰富的文化底蕴、城市魅力以及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

  展会讲座传知识 感受大陆发展节奏

  实习生来昆期间恰逢举办2017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通过走进昆博会现场,让实习生们对科技创新一饱眼福,切实感受大陆电子电机行业发展状况,感受昆台合作丰硕成果。

  大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不少第一次来大陆的台生感慨颇多。为此,市台办特别邀请了杭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浙江省现代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汪冰来为实习生进行“互联网+”课程的讲座。

  昆山台资企业集聚,老一辈的台商为新一代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正新橡胶、铨展环能等知名台企负责人将如何在昆山创业、如何转型升级的经历进行了生动分享,台生们也就昆山台企的营商环境、就业机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两岸青年分享会 为创业梦想添助力

  近年来,在昆山创业的两岸青年人数逐年增加,昆山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通过组织举办两次两岸青年创业分享会,使台生们了解掌握了创业过程中的“必备要素”和“实践经验”,创业的种子悄悄埋进了他们心中。

  分享会上,两岸创业青年纷纷表示,昆山有着良好的创业环境,又有良好的扶持政策,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们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勉励学弟学妹要不怕困难坚定理想,积极融入大陆生活;青创园运营团队的负责人则以长辈的身份希望台湾大学生先注重课业学习,再提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将想法付诸实践,用认真诚恳的态度去面对问题。

  中华文化熏陶行 寻同根同脉两岸情

  中华文化瑰丽,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市台办积极为台湾大学生打开寻根之门,组织赴南京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瞻仰等活动;邀请昆山书法家协会老师现场教学,感受笔墨韵味;邀请昆山昆剧院的老师进行昆曲演出,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互动学习,深入体验昆曲文化的魅力。

  昆山的区镇仍保有鱼米之乡的淳朴,在张浦姜杭村文化行和巴城乡村行活动中,实习生们亲手采摘,以土灶做菜,当了一回农家人,感受昆山的休闲时光。

  昆台两地还以“文”会友的,组织举办“两岸一家亲”朗读分享和民谣赏析等活动,将两岸大学生们带入文学的海洋。

  体育运动交流赛 助强身健体展风采

  运动总是让人热血沸腾,团队运动更能快速拉近彼此距离,凝聚合力。在足球友谊赛、“同心同行 爱水护水 两岸骑行”活动中,昆台青年一展活跃身姿。台青在球场上展现出了敢于拼搏不放弃的风采,骑行活动中由昆台青年组合成的十支队伍团结协作,不分你我,相互帮助为团队争取更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