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小鲁班”昆山拼创意玩转仿生机器人

2017-08-08 07:58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昆山8月6日电 第三届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意大赛6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两岸的600多名师生拼创意,自制千奇百怪的“万兽之王”等仿生机器人,展开激烈的竞跑、拔河等比赛。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增进情谊。

  作为国台办2017年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三届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以“创意无极限”为主题,包括“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海峡两岸Power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苏台青少年联谊晚会”、“台湾中小学生江苏历史文化之旅”等活动,将增进两岸青少年的相互认知与融合,促进两岸科教创新、文化交流。

  在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现场,来自两岸的“小鲁班”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利用简单的机械构造,制作出模仿老虎、袋鼠、蠕虫、螳螂等生物运动方式的机器人,并加入孙悟空、机器猫等卡通元素,机器人显得萌态十足。当进入竞跑、拔河等比赛时,这些机器人又变得灵活自如,勇猛无敌。

  第一次参赛的陈怡安说,“大陆地大物博,参加此次交流活动,主要为了开拓眼界,同时通过观摩,以及和大陆同学的交流、竞技,提升自我”。

  连世勇已是第三次担任台湾领队,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参与人数的快速增长。“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到现在的数百人参赛,体现着两岸科教创新的共同追求,两岸资源共享,共促发展。孩子们通过大赛相互观摩,在竞争中互助提升,并通过实践来改变生活,用创意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据主办方透露,近年来业界热门的相扑机器人、寻迹机器人的设计比赛也将纳入大赛中。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苏台科技交流频繁,一系列科技交流活动促进了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为苏台两地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架设了新的渠道,此前已组织江苏地区中小学生280多人赴台考察,340名台湾师生来苏交流,为促进两地青少年沟通了解、增进友谊、探索创新、茁壮成长提供助益。

  江苏是大陆与台湾合作最密切、交流最频繁的省份,两地经济相融、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互补性强。今年2月,江苏昆山市获批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成为继厦门之后,第二个获批的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