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台企实施“减转迁”谋划绿色发展

2017-05-17 07:22来源:新华社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5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用“光伏”和“皖电”开路,台资企业南亚电子今年将增用清洁电能2亿千瓦时,同步实现减煤4.3万吨。

  今年以来,昆山通过计划上墙、任务到人、进度月报等方式,助力台资企业减、转、迁,持续推动台企节能降耗。

  南亚“减煤”是其中的生动缩影。多年前,南亚煤电项目因昆山当时电力供电不足获得特批,该项目每年燃煤60万吨,为昆山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为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南亚电子实施技术改造,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促进脱硫减排。今年以来,南亚电子在订单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作出年内控减煤炭消费4.3万吨的承诺。目前,加工丝一台45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已停用并将拆除;电子材料KS3机组一台250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也将通过改造和生产调整实行超低排放。

  同时,南亚电子还将利用企业屋面资源,新建一座5兆瓦的太阳能分布式光伏电站,以提升企业清洁能源的自给能力。“南亚电子的承诺,表现出了昆山台企的责任担当。”国网昆山供电公司专案服务负责人周振凯说,昆山正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项目的落地及国家扶持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为支撑,为台资企业节能减排提供能源保障。

  台企六丰机械公司则以迁厂支持绿色发展。记者从昆山开发区台服办获悉,开发区已基本明确六丰机械公司易地建新厂总体方案,为该公司置换185亩工业用地。据介绍,六丰机械公司20多年来扎根昆山,投资领域不断延伸,涉及汽车零部件铸造、医院以及投资等多方面。此次易地置换建新厂后,公司将按照安全环保标准和智能化要求布局生产线,在产能调优倍增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

  眼下,昆山越来越多台企通过自身转型,助经济低碳转型一臂之力。纬创、仁宝、广兴等纷纷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减少工业排放;捷安特、之奇美等台企陆续完成工业废水接管、中水回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