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交流活动为融合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2023-06-06 14:02:00
来源:今日中国
  近来,两岸往来交流活动持续回暖。两岸工商界逐步恢复实体交流,岛内工商企业团体组团到大陆访问、考察,表达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珍惜两岸和平的呼声;台湾农渔业、观光业等相继组团赴大陆交流,盼望早日恢复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正常化;两岸青年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交心交融,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是大势所趋。一系列持续热络的两岸交流活动充分表明,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携手齐心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力促产业合作 

  “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民心所向,希望两岸产业界携手前行,共同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和全球市场,在参与高质量发展中互利共赢。”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不久前率领大陆经贸参访团赴北京、江苏等地展开了为期5天的参访交流,并拜会国台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

  2023年5月18日,以“深化两岸融合、建设第一家园”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启幕。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是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苗丰强感慨,这是台湾工业总会在大陆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次组团进行线下参访。大陆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发展很快、市场很大。被疫情阻隔了3年,台湾产业界希望尽快赶上大陆发展的进程。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也表示:“大陆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加入大陆的工业互联网联盟、绿色供应链联盟等重要组织,并探索如何快速转型升级,为大陆广袤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做好准备。”

  台湾工业总会是岛内主要工商团体之一,涵盖157个产业公会、11万多家生产型企业,近7万家会员企业已在大陆投资。此次参访团一行近40人,包括电子、化工、钢铁、纺织、建筑等20多个行业公会负责人。苗丰强透露,工总会员企业将加大电子、汽车、钢铁、有色、石化等产业在大陆的投资,也希望扩大参与5G、AI、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以及新能源车、太阳能、量子计算、绿色低碳、生物制造等产业,“希望进一步构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密切连结,做得更好更强,两岸携手开拓全球市场”。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一行不久前同样走访了北京、江苏等地。刘兆玄介绍,他此行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与峰会大陆方面做好对接,希望加快推动两岸产业在数字化、低碳化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随着疫情的影响慢慢消退,大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广大台商台企希望进一步融入其中,获得更大发展。愿更好发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刘兆玄说。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台湾工商协进会等多个岛内工商团体负责人也表示,正积极筹划组团参访大陆。“台湾工商界重视与大陆的经贸往来,两岸经贸交流给台湾企业带来了扩大发展、技术转型及参与供应链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希望继续在大陆市场发展,两岸良性互动符合大多数人期待与利益。”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他们计划前往江苏南京、无锡、淮安、盐城、昆山等地,访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台商协会,了解大陆经济政策,提早规划未来大陆市场布局,协助台商在大陆增进投资、发展壮大。

  共话乡村振兴 

  除了工商团体,台湾农渔业界、旅游观光界也组团掀起“访陆潮”,与当地街道、社区开展交流,参访当地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示范项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行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在贵州贵阳,“海峡两岸共话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吸引31名台湾代表团成员参与,大家围绕黔台农业合作新模式、乡村融合发展等展开交流和研讨。“贵州许多农业产区有优美的乡村美景,可发展产区旅游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还可发展休闲农业、民宿经营管理,让这里成为年轻人返乡发展的新天地。”与会的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章国威说。

  在广西桂林,台湾花莲县客家乡村振兴农商交流参访团一行20余人感受到大陆乡村的发展进步。“桂林有台胞投资企业400多家,这次我们参观的‘山水遇农园’,是台湾农业技术和桂林观光产业相结合的典型例子。”参访团团长杨丰硕认为,台湾有良好的农业技术和品种研发优势,桂林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两地农业产业交流合作大有可为。杨丰硕还致力于客家文化振兴,他说:“旅游的发展可以带动民族地区的成长,大陆注重对民族地区文化的保留传承,值得我们学习。”

  在四川成都,台湾云林县参访团一行20人体验了地道的巴蜀文化,感受到四川农文旅产业发展脉动和乡村振兴成就。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参访团成员了解了当地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成就,得知中延集团、台丽集团两家台资企业落户战旗村助力乡村振兴、发展良好,云林县农会人员称赞不已,表示将借鉴两家台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成功经验,积极组织台湾农业人才参与两岸农业融合发展。

  两岸恢复交流30多年来,农业是起步最早、基础最好、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也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领域。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和强大的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国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夯实交流合作基础,共享发展成果,共筑美好未来。”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许维泽认为,台湾乡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到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来,定能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共植青春友谊 

  不仅是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多个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也在大陆各地举办。两岸青年在形式多样的交流参访活动中增长见闻、拓宽眼界,与同龄人分享心得、共植友谊。

  在湖北省武汉市的葛洲坝集团企业文化展厅,两岸青年一同观看了纪录片《长江之歌·灌溉花的国土》,了解该企业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中的探索与创新历程。一件件文化展品,一张张图片案例,让青年们感受到“大国重器”建造过程中的中国力量。来自台湾高雄、祖籍武汉的黄奕豪说:“常常听说百年汉口,今天能够在此见证到整个汉口发展的历史,非常荣幸。”

  在江苏省昆山市,参加“青连两岸”苏台青年融合发展主题活动的苏台青年代表40余人走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在大量光电、影音、文字资料中了解昆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交往的历史。随后,他们走进“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见识这一台湾风情浓郁的综合商业体如何成为昆山居民和往来游客的休闲消费好去处。

  中华文化是两岸青年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主题。“我们总是聚少离多,如两岸—只因我们之间恒流着一条莽莽苍苍的河……”数十名两岸大学生相聚于浙江省玉环市普安灯塔下,共同吟诵台湾女作家张晓风创作的散文《两岸》。“我们在文学中徜徉交流,仿佛跨越了海峡。”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沈祺说,他收获了许多同龄的台湾好友,大家加上了联系方式,相约下次再聚。

  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大陆各方面始终坚持铺路搭桥,推出优惠政策,举办以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优厚条件。近日开锣的2023年“WAY!来深圳”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共征集实习岗位1256个、359家企业参与,其中包括中国平安、腾讯、招商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前海微众银行、金蝶软件等一批行业“头雁”企业。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让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