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评论:恢复两岸旅游 民进党当局需回应民众诉求

2023-06-03 19: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恢复两岸旅游 民进党当局需回应民众诉求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针对大陆恢复台湾居民赴大陆团队游,台湾陆委会却声称需等旅游“小两会”(指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协商后才能解除有关禁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民进党当局拒不解除禁令,只会损害台湾民众和旅游业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两岸旅游却未随之恢复,台湾旅游业者面临发展困境。民进党当局理应采取切实措施,回应民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

  两岸同文同种、语言相通、地缘相近,加之大陆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是不少台湾民众出境旅游的首选之地。此次大陆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旅游业务,受到岛内很多民众及旅游业者欢迎。日前举办的2023台北观光博览会上,不少台湾民众向海旅会索取赴大陆旅游的资料、咨询相关信息。

  近期台湾多项民调都显示,期望增加两岸交流是主流民意,多数民众期待两岸恢复正常交流以降低紧张关系,而观光旅游正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交流方式。

  同时,大陆此举不仅顺应台湾民众出游诉求,也可刺激岛内旅游业发展,为相关业者带来收益。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前,两岸人员往来热络,台湾旅游业者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过去三年,台湾不少经营赴大陆旅游的公司业务惨淡,甚至倒闭。除疫情原因之外,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意识形态作祟,以“防疫”为借口,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单方面关闭“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禁止台湾旅行社开展赴大陆旅游业务等,一系列措施意图将两岸数十年来建立的往来渠道切断,严重限缩两岸旅游发展,更为两岸关系蒙上阴影。

  不少业者表示,希望台有关部门尽速解除出团赴大陆旅游的限制,让台湾的旅行社、航空公司有更多生意可做。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所谓需协商才解除禁令的回应不过是其惯用伎俩。此前,切香肠式恢复“小三通”、复航两岸航点只肯做“半套”等政策,都将政治操弄体现得淋漓尽致。

  国台办主任宋涛日前在会见来大陆参访交流的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参访团一行时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两岸旅游就能够恢复正常。

  显然,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如今所谓“协商”也不过只是推卸责任的借口。当前台湾旅游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大量业者福祉得不到应有保障。对民进党当局而言,早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停止空喊口号与政治操弄,才是顺应台湾民众诉求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