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6日起在福建举办

2023-05-31 14: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朱贺 李晗雪)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月31日在北京表示,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6日起在福建举办。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凤莲就本届海峡论坛有关情况应询介绍,6月17日将举办论坛大会,主会场设在厦门,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相关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台湾政党代表、主办单位代表,行业代表、社团负责人,以及工青妇、科教文卫、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

  朱凤莲表示,本届论坛由两岸84家机构共同主办,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设置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安排系列活动37场,有关设区市活动14场,共计51场。本届论坛将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习实训岗位,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和企业签订乡村振兴、台青创业、科技、教育、文化、金融行业合作等多项协议。

  近期,平潭、广州等地相继举办两岸体育和文化交流活动。朱凤莲介绍,5月19日至21日,2023年第七届平潭两岸职工自行车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两岸上千名职工选手参与,其中台北、台中、宜兰等16个县市的200多名台湾职工骑手跨海参赛。5月26日,首届广州台湾青年岭南文化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办,大赛以“岭南文化我来讲”为主题,吸引广州12所高校和中小学近4000名台湾青少年参加线上培训,近500名台湾青少年走进12家对台交流基地和交流点,185名台湾青少年参加初赛选拔,20名选手入围总决赛。

  朱凤莲指出,我们将继续支持有关地方积极举办形式创新、对象多元的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进情谊的平台,促进两岸同胞多交朋友、共同进步。

  针对不少台湾歌手、乐队近期在大陆各地举办演唱会,引发歌迷青春回忆,朱凤莲表示,今年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现在大家已经陆续在线上或线下欣赏到相关演艺人员的精彩演出。

  她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在中华文化滋养下,不管是经典音乐还是当下的流行音乐都会引发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音乐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音乐人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