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当局下修今年GDP增速 多数据反映台湾景气疲弱

2022-11-30 07: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1月29日电 台湾行政当局“主计总处”29日公布预测,将台湾今年的GDP增速下修至3.06%,将2023年GDP增速调降至2.75%。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消息,“主计总处”确认的今年第三季度台湾GDP增速为4.01%,比8月预测的4.71%下降0.7个百分点;对于明年的经济数据,原预测GDP增速为3.05%,此次下调至2.75%,“不保三”。

  台当局“发展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景气报告指,继9月后,台湾10月连续第二个月亮出代表经济疲弱“黄蓝灯号”,景气领先指标连续下跌12个月。该委员会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台湾年底前挑战仍多,接下来有可能转为代表低迷的“蓝色灯号”。

  综合出口、股价、就业等九项指标,台当局“发展委员会”综合判断10月景气分数为18分,比9月增加1分。该委员会经济发展处负责人说,虽然增加1分,但10月的景气仍是疲弱的;景气领先指标过去12个月的累计跌幅扩大至8.17%,反映台湾内部景气趋缓。

  台《工商时报》29日的报道称,九项指标都在下滑,景气灯号怎可能不变灯?文章同时指,新台币汇率过去一年贬值12.6%,台湾10月的景气灯号能守住黄蓝灯,新台币贬值“贡献最大”。然而贬值的效果终将止息,台湾与“蓝灯”会愈来愈近。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台湾当月再次下降1.22点至60点,指数连续三个月下滑,更创13年来新低。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加上升息的效应。该中心认为,升息效应还将继续,指数恐继续下探。

  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说明,物价水准、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等六个分项指标全部下降,“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更降至历史低位,这代表散户投资信心低迷。

  此外,台当局有关部门29日还公布了全台房屋交易数据,10月仅2.2万栋、同比下降25%,累计1至10月全台房屋交易量26.6万栋、同比减4.5%。今年全年的房屋交易量或低于2020年的32.6万栋,为新冠疫情发生近三年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全台22个县市中有14个县市的交易量都为负增长,六座主要城市中仅台中市保持正增长。分析表示,房屋买卖转移栋数快速下滑、全台房市交易量急缩,反映今年下半年以来,台湾民众对经济大环境转趋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