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2022-11-17 08:33: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1月1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美元首日前在巴厘岛举行会晤。民进党当局再次声称所谓“四个坚持”,并称“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对抗所谓“威权体制的胁迫”。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面就包含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否认双方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最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指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