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交流35年回顾与展望”学术座谈会在台北举办

2022-09-29 07:2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28日电(记者齐湘辉 岳夕彤)“两岸交流35年回顾与展望”学术座谈会28日在台北举办,生活在大陆的台胞代表和来自台湾台北、台中、嘉义的学者通过视频交流和线下座谈方式与会。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李京安在视频发言中回顾了在大陆创业的经历。他说,两岸开放交流35年,自己是见证者、亲历者。刚来大陆创业时,还是27岁的小伙子,如今已扎根30多年。事业成功离不开大陆对台胞创业政策上的支持。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胞在大陆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年轻人多来大陆走走,他会竭尽所能帮助前来创业的台青。

  福建省福州市台商协会人才委员会主委马彦彬分享了在福建创业的经验。他说,大陆欢迎台胞参加乡村建设,出台了很多含金量高的鼓励政策,产生了显著成果。台湾青年参与大陆乡村建设,既能实现自我价值,也能造福更多两岸人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表示,1987年开放探亲后,两岸各方面交流都被带动起来,学术、文化、科技和媒体等各项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表示,两岸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重要的社会基础,交流越深入,和平基础越巩固。相信人民的力量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

  座谈会由台湾史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主办。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台企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团体、机构和高校。与会者还探讨了台青在大陆创业、台湾教师赴大陆教学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