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民进党甩锅大陆戏码早已穿帮(日月谈)

2022-09-26 07:3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平

  岛内知情人士近日受访时谈及民进党当局去年阻挡民间采购、捐赠新冠肺炎疫苗的辛酸往事,让这一旧闻再成舆论焦点。民进党当局为一己政治私利百般抵制疫苗入台,在岛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是非早有公论。令人惊诧的是,面对汹汹民意和铁一般的事实,民进党当局这次不但仍然死不认错,还将甩锅大陆的老戏码又演了一遍。

  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负责人近日表示,慈济去年参与捐赠德国BNT疫苗时,有岛内政界、工商业界人士劝“别浪费力气”,因为民进党当局不会允许。这番话一石激起舆论千层浪,概因勾起了岛内民众当初苦于“一苗难求”而民进党当局却决绝阻挡疫苗入台的痛苦回忆。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出面辩称,2021年初民进党当局就已和BNT公司谈妥,“但最后一刻因外力、中国政治力的介入没有签成”。这套说辞似曾相识,当初民进党当局采购BNT疫苗未果,就用“外力介入”四字甩锅大陆。其后岛内媒体厘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BNT公司将包括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代理权授权给上海复星医药公司,民进党当局却试图跳过上海复星医药公司直接向BNT洽购疫苗,违反商业规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碰壁纯属自找,干大陆何事?民进党当局当时含糊其辞用“外力”影射大陆,如今真相已大白于天下,竟反而升高调门直呼“中国政治力”,脸厚心黑,又升级了。

  不出意料地,睁眼说瞎话的民进党当局又一次被岛内舆论打肿了脸。有台湾民众在岛内社交媒体发问:“你相信慈济还是相信民进党?”并批评民进党当局为了护航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不顾疫情让上万人往生,无所不用其极阻挡BNT疫苗进口,帖子获得大批网友点赞留言。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社论说,民间机构团体当时都无法突破民进党当局的所谓“审查会议”,慈善团体、县市、企业的疫苗采购申请总被公文补件、公文“旅行”阻挡,谁也不许进口。台湾中华人权协会则发出新闻稿表示,两年间民进党当局未把民众的生命与健康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考量,民众只看见其处处与民众锱铢必较的政策,到处都有利益介入与政治干扰的黑影。

  民进党当局阻挡疫苗入台的种种作为,都明明白白地记录在媒体和台湾民众的记忆中,岂是谎言所能篡改掩盖?人们清楚记得,大陆多次表态愿向台湾同胞提供疫苗,支持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台湾民众,上海、江苏有关民间机构也表示愿意向台湾同胞捐赠疫苗,民进党当局的回复却是“不必假好心”,诬称大陆“趁机搞分化”。民进党当局不但拒绝大陆产疫苗,就连大陆公司代理的外国疫苗也不愿接受。事实摆在眼前:大陆努力往台湾输送疫苗,而阻挡疫苗入台的“政治力”,正是来自民进党当局。

  什么样的执政者会阻止民众获得救命的疫苗?民进党冷血行径背后自有一套阴暗逻辑:只有阻挡与大陆相关的疫苗入台,才能让“台独”歪论自圆其说,才能将抹黑大陆进行到底;只有阻挡所有外来疫苗,才能护航“高端疫苗”,让持股政客赚得盆满钵满。

  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逢陆必反”变本加厉,违反基本人道人权的行径不胜枚举,从阻挡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回台、大幅取消两岸航点、禁止口罩和医疗物资输往大陆,到禁止大陆向台湾民众提供疫苗和抗原检测试剂……民进党坏事做尽,还想诿过于人,无耻之尤,莫此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