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毅阐述台湾问题的真实现状

2022-09-26 07: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杨士龙 邓仙来)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后回答现场提问。

  针对如何看待台湾问题现状的提问,王毅表示,台湾问题是影响未来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也是最根本的问题。美方多次声称不希望任何一方改变台湾现状,我们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台湾问题的现状,是谁改变了台湾问题现状。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的根本现状首先是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历史上和现在都不是,将来更不可能是一个国家。第二,两岸虽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中国只有一个。这在两岸的法律文件中都有明确体现。第三,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把台湾的所谓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不仅确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还完全封堵了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空间。

  王毅说,中方处理台湾问题的政策非常清楚,就是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这一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而要实现和平统一,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换句话说,“台独”势力越猖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就越消减。“台独”分裂与和平解决水火不容。如果最终触犯《反分裂国家法》,我们就必须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因此,美方如果也希望台湾问题得以和平解决,那就要以明确的态度制止一切“台独”行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责任也将不在中方。这个道理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