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唐代壁画特展在台北再现盛唐风华

2022-09-22 07:4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9月21日电(记者岳夕彤 齐湘辉)21日,“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二部曲”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开幕。展览以数字技术复制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典藏的唐墓壁画,向台湾民众介绍壁画文化,再现盛唐风华。

  据介绍,展览精选50幅墓室壁画,以四季节庆为主轴,从服饰与妆容、饮食与宴饮、运动与乐舞、信仰与精神生活等四个方面,展现唐代开放多元的社会风尚。在娱乐单元,特别展出唐代名相韩休墓中的《乐舞图》,饮食方面则以名画《宴饮图》为代表,展览还设置汉服体验区,引领观众穿越历史长河走进长安城,一睹唐代生活风貌。

  该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和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2020年9月,“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首部曲”来到台湾,先后走进6所高校,吸引万余名观众观看。

  来自台南艺术大学博物馆学与古物维护研究所的刘尹筑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实习工作。她在开幕视频中说,通过学习壁画修复,她深入了解了唐墓壁画的工艺技法和绘画方式,也让她直接、深刻感受到了唐代的生活、礼仪、艺术、文化等方面,丰富的体验让她深感不虚此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期望此活动可以持续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主办方表示,展览还将向观众介绍唐代壁画发展背景、壁画揭取工艺、壁画出土墓室等考古资料,并结合展期内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多元化展现唐代风貌和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唐代墓室出土的壁画是‘无价天书’,又像一个个包罗万象的网址,等着人们去浏览、观照、欣赏、借鉴,从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非遗宝藏。”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说。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之后将在台中、屏东两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