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中央台办: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充满自信

2022-09-21 14: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表示,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有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也充满自信。这份信心来自国家发展进步、来自道义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来自文化的力量。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岛内“绿化”趋势明显上升,很多民众对大陆方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导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存在一定担心。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对此,仇开明表示,当前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岛内“绿化”趋势明显上升,尽管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多重挑战,但是我们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有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也充满自信。

  仇开明指出,这份信心来自国家发展进步。来自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在内的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极大提升,大陆已经对台湾形成全面性实力优势。2021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大陆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6亿市场主体和和全球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随着大陆的持续发展,将不断增强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牵引力、主导权。

  这份信心来自道义的力量。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正义的事业必定胜利。

  这份信心还来自人民的力量。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逐渐认识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

  这份信心更来自文化的力量。文化的纽带最牢固,文化的力量最持久。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大一统的文化理念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天地之长经,古今之通义”,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人最珍视的民族气节。

  仇开明强调,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中国14亿多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两岸同胞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反对“台独”分裂,坚定统一信心,汇聚统一力量,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