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政治“拼很大”,民生“杀很大”

2021-09-17 08:0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姜婷婷)时下台湾疫情未歇,德尔塔毒株群聚感染的威胁虎视眈眈,大众忧心忡忡。此境之下,岛内掌权者却在为拼政治而“奔走劳碌”,近来动作频频,意图带出新一波风向,事实恐是造出新一轮风暴。

  台媒报道,台当局涉外事务、安全事务部门负责人13日晚由美返台。关于其赴美目的,几天前有外媒披露,是为商谈将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而一周前,民进党“立委”提出涉外部门应尽速成立工作小组,掌握“正名”时机,将驻外机构统一更名“台湾”。

  所谓“台湾正名”的政治谋算,早不是秘密,是“台独”在国际上操作“去中国化”的重要一环,毫无疑问将严重冲击台海局势稳定。民进党最新一波动作,尤其涉美部分,连日来持续引发台湾舆论批评,主要观点认为,民进党是以两岸和平、台湾安全及人民福祉为筹码,进行一场豪赌,操作此类“改名”恐只会让台湾“未享其利、先受其害”。

  玩文字把戏,还有这一桩:民进党当局8日公布“双十”活动图片,标注中出现“TAIWAN”字样。岛内人士痛批,这一动作显然也是要为台湾“正名”,宣示“台独”意味更浓,问题是“自嗨一番后台湾就独立了吗”?有台媒评论说,多数台湾民众不认同以这样的投机方式谋“独”,这种对外搞灰色地带作战、对内搞认知作战的“英文台独”会踩踏两岸红线,让台海更难平静。

  除“语文作业”外,还有“历史功课”。近日,民进党当局“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公布方案,提出将“中正纪念堂园区”改为“反省威权历史公园”,包括移除蒋介石铜像。此举遭到质疑,有岛内人士公开致信当局揶揄:现在当局领导人办公地是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台湾最威权的所在地,为落实“转型正义”应尽速拆除,改建为“抗日战争3000万死难同胞(包括台湾同胞)历史纪念公园”。

  对具体人物的评断,历史自有公论,虽个人可有好恶,问题是公权力是否以全貌看待历史。台媒评论一语中的:民进党以片面定义的“转型正义”为名,背后的意识形态是要抹去历史记忆,切断两岸联结。

  台湾是承载中国近现代历史“密度”最高的地区,事实如铁,历历在目,然如今岛内却史观混乱——民进党当局称之为“多元”。近期,民进党当局投资拍摄的“史诗剧”《斯卡罗》正在播出,引发争议不断。

  这部剧以1867年“罗妹号事件”后美军进攻台湾南部少数民族部落为背景展开。台湾少数民族“立委”高金素梅认为,它美化美国侵略,是罔顾史实所编造的民进党史观。台湾作家杨渡考据出,电影人物的原型李仙得曾任美驻厦门领事,先后替美、日政府卖命,曾协助日本攻台屠杀,史称“牡丹社事件”,此人在剧中却被刻画成英雄。

  对质疑之声,民进党当局回应称“尊重对历史的不同诠释”。但有台媒评论说,这出“政治大戏”是民进党利用执政优势,建构自己的“台湾史观”,这种截取甚至编造史实的做法早已有之,如电影《返校》。从中可见民进党如何在教育、艺术、戏剧等领域掏空历史记忆,再填补符合自身利益的内涵。但历史是抹除不掉的,《斯卡罗》是民进党形塑“台独”意识的一步棋,是利用文化“带风向”,对台湾人民进行的“认知战”。

  如果关掉电视,不看报纸和网络新闻,台湾社会看来平静。但走在街头,接触百姓,感触最深的是疫情此起彼伏带来的焦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撰文说,病毒变种,疫苗不足,防疫又有缺口,民进党当局完全罔顾防疫和拼经济的重要性,在意识形态和两岸对立上再度加码演出,转移焦点,掩盖不堪。然而,“卯起来拼政治”,台湾就会向上起飞吗?就能摆脱病毒肆虐吗?

  台湾铭传大学助理教授杨颖超则质问,台湾当前更重要的利益是疫苗问题,万事莫急于此。当局派员赴美应谈疫苗供货,却把台湾人民关切的事晾一边。

  《流浪到淡水》,是台湾知名盲人歌者李炳辉的成名曲。70多岁的他最近在菜市场卖唱,摆着板凳、音响和写有“谢谢打赏”的字卡,被媒体拍到。“一早上才四五百元新台币。唉!好可怜。”其妻说,由于几乎零收入,疫情期间只能靠善心人士寄来的泡面、饼干等物资勉强撑过。

  时疫之下,百姓饱尝酸楚。天灾难避,但人祸往往可避。体察当下的台湾,目睹政治“拼很大”、民生“杀很大”,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