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博鳌之声: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2021-04-20 07:3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健康丝绸之路”两场分论坛举行,嘉宾们分别围绕“中小企业如何突破瓶颈,抓住机遇,实现稳健发展”“如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金融科技具有使用便利、成本低等特点,只需一部手机,即使在深山老林里也可获得金融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科技的普惠功能得到充分彰显。我们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要促进供应链融资,推动平台经济发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更好实现供需对接,引导头部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代表刘华:企业商业化运作并非坦途,特别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之下,企业会遇到更多困难。中小微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要用知识产权为企业商业化、市场化运作插上“翅膀”,从而规避风险,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抓住市场机会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前提。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以及消费习惯。能否抓住新的市场机会及时转型,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小微企业要适应疫情带来的变化,尽快实现转型。国家也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等。

  AAQIUS研发与创新副总裁迈克尔·利维:2020年,即使面对疫情,我们的客户、员工、投资人数量也都实现了增长。这是因为我们关注的清洁能源领域,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行业。中小微企业要进入正确的跑道,同时,必须进行创新,改变做事情的方式以及业务模式。

  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球性病毒,现在的状况非常艰难,有很多薄弱环节。我们需要联合起来、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行动与解决办法;我们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包括政府、公众等,共同解决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印尼卫生部副部长但丁·萨克诺:这次疫情不仅暴露了我们的弱点,而且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只有合作,才能够共同应对疫情,应对未来挑战。在控制疫情方面,疫苗接种非常关键。我们必须保证疫苗质量,使所有人获得平等接种疫苗的机会。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当前,亚洲、欧洲等在医疗体系方面的投资都是不够的,很多地方、很多国家甚至都没有医疗体系。我们需要共同合作,来加强医疗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同时,我们应积极关注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减少损失。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健康丝绸之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目标是维护“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全球的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创新合作。疫情暴露出很多国家在卫生系统方面存在短板,我们要加强合作,加强政策协同,进一步完善全球卫生健康治理。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陈怡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9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