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

2020-07-18 14: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中山讯(记者 尹赛楠)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7月17日晚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论坛以“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将举办“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两岸青年研习营、“中山杯”大湾区台企慢投垒球邀请赛、孙中山文化史迹游等系列活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幕式,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连线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中山论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2000多名各界人士受邀参加。17日晚的论坛开幕式采取现场+“云论坛”形式举办,在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台湾地区分别设分会场。

  刘结一表示,值此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在中山先生的故乡隆重举办本届中山论坛,就是要弘扬中山先生精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决遏阻“台独”分裂挑衅,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台湾才能有光明未来。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深化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在中华民族克难前行、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两岸同胞要立足新时代,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新篇章。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在开幕式上表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台胞台企的积极贡献,迄今累计有近3万家台资企业在广东投资发展。广东经济总量目前已突破10万亿元,拥有完善基础设施、一流营商环境、丰沛人力资源,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广阔发展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抓住广东发展机遇,积极支持和参与广东发展,不断开拓事业新平台新境界。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来贺信。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