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学者:《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是对“台独”的严肃警告

2020-05-31 16:1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30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受到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多位台湾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法治保障作用。大陆召开座谈会,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肃警告,明确警示民进党当局不要触犯《反分裂国家法》所画的法律红线,否则会受到严惩。

  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出现种种冲撞台海和平的危险行径,甚至被外国势力当牌打,乐于做外国势力“反中”马前卒。这种形势下,《反分裂国家法》就显现出震慑作用,对“台独”分裂势力来说,它是带有牙齿的“老虎”。

  张麟征说,座谈会强调“台独”是绝路,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肃警告。《反分裂国家法》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如果“台独”分裂势力出现越过《反分裂国家法》所画红线的行为,《反分裂国家法》就会启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合作不断靠近“法理台独”,国家采取非和平手段解决“台独”的可能性就会升高。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蔡英文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可能触碰《反分裂国家法》的问题开始冒出来。特别近期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不断攻击大陆,做外国势力“反华”马前卒,造成两岸关系更加紧张。民进党当局的动作再继续走下去,就会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只要触犯法律,大陆必然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中所列非和平手段等一切必要措施。因此,大陆此时召开座谈会,是对民进党当局的强烈警告。

  他说,这次座谈会也同时明确告诉广大台湾民众,大陆会继续如《反分裂国家法》中载明的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并号召台湾民众投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信息,让台湾民众对两岸持续交流保持信心。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赖岳谦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以来发挥重要作用。以前没有启用这部法律中规定的惩治“台独”势力的手段,是因为“台独”势力不敢以身试法;当他们以身试法的时候,相关法律手段就会立刻启动。这次座谈会强化释放了这一信号,就是警告“台独”势力,如果和外国势力勾连,在台湾推动“法理台独”等任何形式的“台独”,大陆必然执法,《反分裂国家法》中的非和平方式就是针对他们的。这就是《反分裂国家法》的震慑力。“台独”势力应该也清楚触法要付出的代价。

  张麟征认为,这次座谈会发出的警告,会让“台独”势力感到压力。《反分裂国家法》就是悬在“台独”头上的一把剑,警告“台独”势力不要忘形,不要随外国势力起舞,要以台湾人民福祉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