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陆学者谈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

2020-05-31 16:0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反分裂、护发展、促统一——大陆学者谈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查文晔)《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位大陆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对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蕴含反分裂、护发展、促统一的制度功能。在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重温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具有重要意义,充分表明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说,15年前,针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猖獗,全国人大制定实施《反分裂国家法》,这是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这部重要法律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台独”分裂图谋提供了法律依据,更为依法有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制度指引。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说,《反分裂国家法》以宪法为依据,颁布实施15年来,在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福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响鼓须用重锤”,座谈会对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了清晰信号和强烈警告。同时,《反分裂国家法》有相当数量的条文是关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表明我们始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扩大民间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一手反‘独’、一手促统,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偏。”他说,从此次座谈会可以看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受访学者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的召开释放了清晰明确的信号,对于两岸同胞看清大势、提振信心、团结前行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

  叶青说,重温《反分裂国家法》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历史和现实意义。它不仅威慑“台独”分子“以身试法必遭严惩”,也表明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次重要的座谈会再次向海内外中华儿女昭示,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