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舆论关注ECFA明年届满10年是否将面临终止 国台办回应

2019-10-30 18:58:0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刘洁妍 崔越)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针对舆论关注ECFA明年届满10年是否将面临终止,台陆委会日前称,不乐见大陆因政治因素停止落实两岸有关协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至2019年6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岛内中小企业以及农渔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从2010年到2018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增长了两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的第一大市场。

  早期收获计划的降税安排与开放措施仅仅占两岸贸易与市场开放的一小部分。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定签署未能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谁在为两岸同胞和两岸业者谋福祉,谁为谋取政治私利而损害两岸同胞和两岸业者的利益,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