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ECFA若失效 台湾经济将重伤

2019-10-28 07:58: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0年6月29日海协、海基两会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2011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Early Harvest)生效,台湾有539项出口中国大陆免关税与享有通关便捷的权利,为双方经济交流合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如今ECFA将于明(2020)年6月29日届满10周年,后续仅有“投资保障协议”完成并生效实施,而《服务贸易协议》、《货品贸易协议》与《争端解决机制》尚未完成与生效,若ECFA因政治因素无法持续而失效,台湾不但将失去大陆的广大市场,同时将被国际经济社会边缘化,对经济发展将造成严重伤害。

  首先,就失去大陆广大市场而言:目前大陆与香港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第一大外汇顺差来源,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0%左右,每年均为台湾创造700亿美元以上的外贸顺差,为经济发展增添无限动能。

  然而,中国大陆在2010年与“东南亚国协”(ASEAN)签署之“自由贸易协议”(FTA)生效实施,“东南亚国协”出口中国大陆之产品90%享有零关税优惠,其余10%之产品平均关税仅有0.1%,这些优惠条件促使“东南亚国协”出口中国大陆产品之数量及金额大增,也大幅吸引外商前往东南亚国协投资兴业,以享有零关税与通关便捷的优惠。

  此时此刻,若ECFA无法持续而失效,在台湾生产的产品出口大陆要征高关税且无法享有通关便捷的优惠,而在“东南亚国协”生产的产品出口大陆却享有免关税与通关便捷的优惠措施,这将会促使大陆将原先在台湾采购的产品转向“东南亚国协”采购,造成“贸易移转效果”,台湾将逐渐失去大陆的广大市场。

  除此之外,许多台商早就赴“东南亚国协”投资设厂,以享有大陆提供“东南亚国协”免关税与通关便捷优惠措施,这就是“投资移转效果”,将造成台湾产业出走、空洞化的危机。由此可见,ECFA若无法持续而失效,对台湾经济将造成严重的冲击。

  尤有甚者,中国大陆预计将与韩国签署FTA,将对台湾出口大陆之产品造成极大的压力,因为台湾地区与韩国出口大陆的产品超过70%重叠,如果韩国出口大陆产品能享零关税与通关便捷的优惠,而台湾出口大陆产品要面对平均约8.9%的高关税,台湾产品如何在大陆市场与韩国产品竞争?

  其次,就台湾被国际经济社会边缘化而言:当前全球经济早已迈向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新时代,在美洲有“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欧洲有“欧盟”(EU)、亚太地区有“东南亚国协”(ASEAN)加六(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印度)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CPTPP),而台湾地区是个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必须积极加入这些国际经贸组织。

  过去台湾地区也努力与世界各国签署FTA,举例而言,台湾与中美洲五“邦交国”签署4个FTA;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署ECFA;2013年7月台湾与新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2013年11月与新加坡签署经济伙伴协议(ASTEP)。然而,若台湾地区无法加入整个亚太地区的ASEAN加六与CPTPP,将会形成整个亚太经济体减少台湾与北韩的不利趋势。

  众所皆知,台湾地区能否加入这些国际经贸组织的关键在大陆的态度,大陆若阻止,台湾是不可能加入这些国际经贸组织,两岸关系若持续紧张对峙,台湾根本不可能加入ASEAN加六与CPTPP,台湾经济将会面临边缘化的危机。

  总而言之,ECFA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根基,也是台湾产品进军大陆市场与避免被边缘化的利器,若是无法持续而失效,将使台湾失去大陆广大市场,且被国际经济社会边缘化,台湾经济将会面对大幅衰退的状态,令人忧虑。 (作者邓岱贤,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

  来源:大华网络报 (www.cntimes.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