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金平发表44年"立委"生涯告别演说 批绿营辗压"立院"自主

2019-10-28 07: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已表态不续留“立法院”,昨进行44年“立委”生涯最后一次总质询,并发表30分钟告别演说。王金平表示,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立院”拥有多数优势,强势辗压“法案”通过,造成政治对立、社会分裂,民怨不断。民进党面对去年“九合一”选举惨败未痛改前非,明年大选喊出要“立院”过半诉求,恐非民主之福。

  王金平指出,尊重少数、包容多元、接纳建设性的不同意见,是展现民主“立院”重要价值。2008年国民党在“立院”拥有绝对多数,自己虽是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却能秉持这样态度在朝野协商。反观民进党2016年完全执政,为贯彻民进党意,“府”“院”伸手主导“立院”运作,伤及民主价值,协商沦为形式。民进党总是凭借绝对多数,强推“党产条例”、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法案”,完全忽视民意跟“立院”文化。

  他强调,朝野协商是法律赋予“立法院长”的职权,没有协商的“立院”,只有杯葛表决的冲撞,没有妥协共识的空间,少数党、在野党意见不受尊重、接纳,因此协商制度可修但不能废,否则政策无法顺利推动,朝野协商是“院长”职权,因此被号称“乔王”欣然接受。

  王发表告别演说后,走到议场中央深深一鞠躬,向旁听席挥手致意,朝野20多位“立委”上前献花、合照,王逐一握手合照,场面温馨。至于下一步,王金平受访时重申,会参选2020到底,希望结果是圆满的,对台湾有利的。媒体追问近期是否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见面?他说,期待能找时间与宋见面,彼此交换理念。(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