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各界集会纪念光复74周年 呼吁推进两岸和平统一

2019-10-28 07:5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台湾各界庆祝台湾光复74周年暨缅怀英勇抗日烈士”活动,25日在台北中山堂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活动现场宣读的《社会各界庆祝台湾光复74周年宣言》呼吁,加紧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凝聚社会共识,推进两岸和平统一。

  “张灯结彩喜洋洋,胜利歌儿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庄,台湾光复不能忘……”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日本对台湾长达半世纪的殖民统治正式宣告结束,宝岛复归中国版图。《台湾光复纪念歌》反映了当时台湾同胞对重回祖国怀抱的欢欣之情。

  “当时街头巷尾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唱这首歌。”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任谁也改变不了。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一起走向民族复兴的光辉灿烂愿景。

  日本占据台湾50年间,台湾同胞反抗外族殖民统治的斗争从未停止。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许多台湾青年历尽千辛万苦奔赴祖国大陆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喊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口号,为抗战胜利贡献力量。“我们是抗日的义勇军……要把日寇驱逐出祖国,要把他在台湾的镣锁打碎!”25日纪念活动现场,台湾和平歌咏队又一次唱起当年的《台湾义勇队队歌》。

  “我们不能忘记,台湾是抗日先锋。”台湾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后人丘秀芷表示,虽然民进党当局用一些奇奇怪怪的名词修改课纲,但我们不会忘记抗日留下的斑斑血迹,不会忘记那么多为抗日牺牲奉献的先烈先贤。

  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秘书长林明正说,光复纪念日应是全台欢庆的日子,但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操弄,希望台湾社会忘却这段历史。这位青年代表发出呼吁:“让我们在台湾的中国人团结在一起,继续奋斗、继续努力。”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说,70多年来的历史发展证明,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我们应当发挥既有的爱国主义传统,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复兴当作无上光荣的事业,为此继续奋斗,不达目标绝不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