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教育界人士:“去中国化”教科书沦为民进党的“政治宣传品”

2019-10-25 07:3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0月24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24日在台北举行反对“去中国化”历史教科书记者会。与会教育界人士直斥,根据民进党当局主导新课纲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大肆宣扬“台独史观”,完全沦为“政治宣传品”。如不尽力拨乱反正,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学年开学以来,根据新课纲编写的新版“台湾史”教科书进入高一、初一课堂。这些教科书里充斥“去中国化”及“媚日”内容。二年级历史教科书虽未面市,但已确知的是,“中国史”将根据课纲并入“东亚史”并采取专题形式编写。

  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说,专题形式编写的教材适合具备一定研究基础的历史学习者,而不是中学生。“新课纲规定专题形式,将原本完整的历史切得支离破碎,为的就是可以随意塞进民进党自己的价值观,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字句将学生引向‘台独史观’。”

  “文史不分家。历史教科书变成这样,语文教学深受其害。”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学语文老师区桂芝说,学生缺乏历史背景知识,就很难进入经典文学作品的时空情景,“不了解三国历史,就无法理解诸葛亮《出师表》里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了解北宋党争,就无法体会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区桂芝直言,这些年来课纲早就不成纲,出版商为了利益取向必须选择某种“政治正确”的编写方式,所以就用所谓“多元文化”挖空历史核心,以扭曲诠释覆盖历史真实。“学生缺乏对泥土根源的认知力之后,当然缺乏对现实政治的判断力,更严重的是将来失去生命灵魂依归的附着力。”

  “‘去中国化’就是自我殖民!”台湾大学前历史系主任、明史专家徐泓说,现在台湾有些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都是李登辉、陈水扁时代推行“台独教育”的结果。眼下“去中国化”教科书还将戕害数百万青少年,急需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记者会上播放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专门录制的一段发言视频。他痛斥某些版本教科书出现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台湾现代化是日本殖民功劳”等不符史实的谬论,并批评说:“从课纲到教科书,民进党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遂行‘台独’政治目的。”

  为唤起更多民众觉醒,岛内有识之士去年8月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即: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记者会当天,主办方向现场民众免费赠送协会编写的《在台湾建构中国史教育》论文集。在题为《为历史存真,为时代提笔》的序言中,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写道:“中国人向来重视历史的鉴戒作用。我们不信真理唤不回,我们也不容青史尽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