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少子化 2020年大学105个系所停招、新增97系

2019-10-23 0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时代变动快速,加上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大学科系必须灵活因应。台当局教育部门今天表示,2020学年有105个系所停招、新增设97个系所及48个系所调整(如整并)。

  教育部门表示,过往是前一年7月核定各校下一学年招生系所,例如2018年7月核定2019学年度招生系所,但常发生一种状况,学校在2018学年开学时发现有些系所学生注册状况不佳,但已无法申请2019学年度停招,必须等到2020学年始得申请停招。因此,2019年起提供9月可以“有条件”再申请停招的弹性。

  教育部门高教司科长郭佳音表示,已经核定2020学年105个校所裁撤或停招,包含57个系所停招、48个系所裁撤;另外,则有97个新增系所及48个系所进行调整。

  举例来说,台湾交通大学2020学年起就停招“加速器光源科技与应用硕博士学位学程”、“理学院跨领域分子科学国际硕士学位学程”;阳明大学药理学科暨研究所硕士班乙组(临床药学)和硕班丙组(药剂学)2020学年起停招;辅仁大学2020学年停招哲学系、宗教系进修学士班。

  台湾交通大学2020学年起停招“加速器光源科技与应用硕博士学位学程”,代理校长陈信宏表示,现在加速器光源产业人才需求很少,学生毕业只能到台积电应聘,台积电也不见得收人,考虑到学生就业,因此决定停招。

  2020学年也有学校新设系所,辅仁大学新设“医学信息与健康科技”、“室内设计”两个进修学士学位学程;南华大学新设生死学博士班;文化大学增设法律学系企业金融法制组;中华大学新设“应用外语暨智能商务学士学位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