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北秋祭白色恐怖死难者 呼吁守护两岸和平

2019-10-21 07:5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0月19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19日下午的台北马场町纪念公园在细雨里显得分外肃穆,一年一度的台湾“50年代白色恐怖秋祭追思慰灵大会”在这里举行。

  来自全台各地的白色恐怖受难人与家属、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夏潮联合会会长莫那能、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祖国文摘》杂志社社长戚嘉林,以及各界社团代表、专家学者等500多人与会,缅怀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为追求两岸统一、民族复兴而牺牲的进步人士,并呼吁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秋祭活动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主办。自1993年以来,这个团体已持续举办了约30场追思大会,今年的主题为“反对绿色恐怖、守护两岸和平、抢救民生经济”。

  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许多怀抱爱乡爱国情怀和改造社会理想的两岸进步人士被独裁统治者逮捕,之后慷慨赴义,魂断新店溪畔的马场町刑场。

  “历史能看多深,未来就能走多远。”现场宣读的祭文说,如今,执政的民进党一边推动所谓“转型正义”,一边却效仿国民党威权时期的作为,在台湾塑造“反中恐共”的社会氛围与寒蝉效应,一种换了颜色却一样恐怖的政治局势正在成形。

  祭文写道,在历史迎来百年巨变之际,让我们的理想在高空飞舞翱翔,让我们的双脚踏在实地干实事,继续走在反帝反殖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追求实现两岸人民共同富裕的愿景。

  仪式上,人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献花并行三鞠躬礼。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林燿呈致辞说,追思纪念不是为了贩卖悲情,泪水也从来不是岛内当局与任何政党可以随意操作的廉价史实。“我们聚集起来,为了不重蹈历史的覆辙,为了推促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同社会上的各种进步力量,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政治与两岸敌对政策。”

  活动现场举办了《激进1949:台湾邮电工人与他们的刊物<野草>》图文展及行动剧表演,讲述战后台湾工潮中台湾邮电工人运动始末。领导运动的两位中共地下党员计梅真、钱静芝,于1950年10月的一个清晨被枪杀在马场町。

  “安息吧,死难的同志,别为祖国担忧。你流的血照亮着路,指引我们向前走……”猎猎秋风中,8名白衣黑裤的旗手高擎红旗,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致敬。受难人二代朗诵队及和平歌咏队进行了《狱中诗》诵读、《劳动者战歌》合唱等节目表演,表达追求和平统一与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