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退役军人及各界人士在台北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

2019-09-04 08:0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3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300多位台湾退役军人及各界人士在台北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历史、缅怀英烈,呼吁年轻一代勿忘历史,为中华民族崛起加倍努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并庆祝中华孙立人研究会成立大会”3日在台北举行。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华孙立人研究会主办、台湾退伍军人协会协办,旨在纪念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军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共同缅怀为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流血牺牲的英烈,呼吁人们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活动在《黄河大合唱》歌声中开始,会场周边陈列着50余幅“抗日名将孙立人”立轴展板。据主办方介绍,这是由北京清华大学档案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等馆藏中精选出的2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展现了孙立人将军的家世背景、求学生涯和行伍经历。

  孙立人1900年生于安徽省庐江县,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全面抗战爆发后率部参加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曾身负重伤,1942年率部参加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日,以寡敌众取得仁安羌大捷。1990年,孙立人病逝于台中。

  中华孙立人研究会会长、孙立人将军次子孙天平致辞说,提到孙立人将军,人们一定会想到抗日战争和中国远征军,想起那段波澜壮阔、异常艰辛的历史。“中华孙立人研究会”经过多年筹备,在各方热心人士支持帮助下终于得以宣告成立。研究会旨在弘扬抗战精神、宣传民族气节,推动海内外学术研究交流。

  台湾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吴其樑表示,抗战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我们在这里纪念抗战胜利,就是纪念不屈的战斗精神,同时提醒年轻一代勿忘历史,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加倍努力。

  孙立人将军宗亲、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迪表示,抗战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值得铭记于心。我们要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共同缅怀英烈,共同守护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