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评论:蔡当局空谈三年政绩 人民感受落差大

2019-06-26 15: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赢得民进党初选后对外强调:“不管是面对初选或是大选,‘国政’依然是第一优先,执政团队拿出政绩,让人民有感,是我们的责任,也才可以感动人心”。“大华网络报”25日对此发表评论说,赢得初选后的气势果然不同凡响,只是政绩让人民有感,不是台湾执政党讲话大声就算数,还要看人民是否真的有感。若是自己有感,人民无感,那就叫自我感觉良好。

  其实蔡英文不是只有在初选胜出后表示政绩是赢得初选的关键,早在初选民调公布前网络媒体传出的一份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小赢赖清德2%时,她即解读是执政成绩展现,才使得民调上升。不仅如此,在初选政见发表时,蔡英文也强调:“过去三年实践民进党的价值,没有背离党价值路线,面对铺天盖地的压力,仍勇敢面对、承受代价,勇敢前进。”

  其中被蔡英文视为过去三年政绩有:能源转型与非核家园、转型正义、防务自主、税改、社会安全网、产业转型升级等。此外,她在执政三周年记者会中也将再生能源、减税、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潜舰自造、福卫七号等列为重要政绩,并强调“我们做的事情比你想像得多很多,也要告诉三年来不断唱衰台湾的人,你们不会得逞“。将外界对民进党的监督视为唱衰,足证自我感觉良好!

  就结果而论,若蔡英文所提及的政绩真的名实相符,试问民进党会在2018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败得如此之惨?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还会参加初选,来挑战蔡英文连任的被提名权?答案显而易见,就是执政成绩乏善可陈,才导致上述状况发生!面对如此不堪的政绩,蔡英文阵营不仅未予以修正与调整,反而将一切责任推给外人。既然不能承担责任,不就该换人承担吗?

  谈到转型正义,蔡英文显然忘记了,去年选举坊间最重要的口号就是“1124灭‘东厂’”(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只不过半年的时间,蔡阵营竟然已经完全忘记所谓的“东厂”,对民主政治所造成的伤害。

  更何况过去向来还算中立的台湾“监察院”,不但违反中立只弹劾蓝不弹劾绿,甚至还介入已经三审定谳的司法个案,来为绿营人士开脱,导致全台司法官连署抗议,这样的政绩恐怕是遵守法治的前当局忘尘莫及的。更遑论日前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临时会中,利用多数优势仓促修订“公投法”,使未来“公投”不再与大选合并举行,大大降低可能参与“公投”的投票人数,极尽保权位不择手段之能事。

  实际上早在前云林县长李进勇被提名接任“中选会主委”时,外界就不断质疑李进勇过去身为忠贞民进党员的党政资历,将难以在选举事务上维持应有的中立,不论是否已被注消党籍。果不其然,李进勇上任后第一件处理的案件,就是让“公投”与大选脱勾,这岂是政绩斐然应有的表现?民进党过去将“公投式”的直接民主视为民主政治的重要理念,如今为了保权位,将理想抛诸脑后。难怪资深党员看不下去,要跟民进党说再见。

  若这是年代久远的事,就不该苛责民进党,毕竟执政需要与时俱进。然而台湾“公投法”上次是在2017年12月12日才修正,在2年不到的时间再次“修法”,将已经打开的鸟笼“公投法”,重新关入鸟笼。表面的里由是不让去年“公投”干扰大选的历史重演,实际却是为了能够增加民进党当局连任的机会。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一例一休”的劳基法修正案,不到一年的时间修正两次,导致企业、劳工及消费者三输的局面产生,甚至华航与长荣的空服员接连罢工,都被坊间评论视为是当初民进党当局恣意推动“一例一休”、成为煽动冲突的引线的结果。由此可见,蔡英文口中的政绩与民众的期待有极大的落差,吹嘘政绩如何不同凡响,只是自我壮胆而已!

  若仔细检视蔡英文所宣称的政绩,会发现没有一项政绩可以经得起考验,否则蔡英文不会只靠初选延期以及疑点重重的民调赢得初选,更不会只靠“辣台妹”的诉求,就试图来赢得明年的大选。若蔡英文在没有政绩情况下还能连任,意味着台湾老百姓未来四年势必要继续过苦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