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从《星云大师全集》看到的(日月谈)

2019-06-26 08:3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小文 

  日前,《星云大师全集》简体中文版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星云大师不顾年迈体弱,从台湾来到南京出席仪式。笔者曾任国家宗教局长14年余,与星云大师交往甚多。从书中,能感悟到一个希望共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梦,希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虔诚善良、大慈大悲佛教徒的赤子之心。

  星云常说,“我的‘一笔字’不是用眼、用手,而是用心写的。看我的字,不妨看我的心。”看他的书,就看到他的心。“心”在人间佛教。心净则佛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心”在中华一家。“台湾人、大陆人,都是中国人。”有佛法就有办法,“三通不通,宗教先通。宗教不通,佛教先通。”星云大师,先行先通。

  记得2014年2月的一天,星云大师打电话告诉我,他当天见到习近平主席了,并向主席谈了他对“中国梦”的理解:“人人都有梦想,这梦想就是人的希望。梦想的魅力在于,即使我们眼耳鼻舌身子都不能动,但是我们的心可以做梦。梦想就是心的独特意识,它可以爬山涉水、翻山越岭。人要有希望,更要有愿力、有梦想。中国梦也是我的梦。”

  赵朴老曾手书一幅字赠星云:“富有恒沙界,贵为人天师”。当时我还不大明白其意,现在懂了:你若拥有一部《星云大师全集》,便是“富有恒沙界”了;你眼前这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就是“贵为人天师”。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需要一个类似当年西欧出现过的那种文艺复兴——中华民族的文化大繁荣,需要涌现一批大师。正如恩格斯所说,“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富有恒沙界”不仅属于台湾此地,更属于全中国;“贵为人天师”不仅出于佛教此时,更出于“巨人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星云大师全集》在大陆出版,是佛门盛事,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盛事。让我们从中看到心、看到梦、看到魂、看到根,看到“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佛教文化之精华,已成为辉煌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今天能够迈过许多坎,因为我们有特殊的文化基因,有强大的文化力量。中华民族的文化大繁荣,必有伟大作品不断问世,浩如烟海;必有文化大师不断问世,灿若群星。

  如果赵朴老还在,一定会再度吟诵他那首“至南京赋赠星云大师”的《调寄忆江南词》:“金陵会,花雨满秦堤,登岸何须分彼此?好从当下证菩提,精进共相期。”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