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谁将披上国民党战袍出征2020?韩国瑜动向受关注

2019-03-01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台媒报道,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制度出炉,选情颇具复杂度,尤其还有民调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这一变数,党内期待他出马的声浪不断,而最终谁将披上国民党战袍出征2020,大戏才刚登场。

  【2020初选机制出炉 候选人表尊重】

  国民党中常会27日决议,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按照“中国国民党党员参加公职人员选举提名办法”规定,由7成民调、3成党员投票决定人选。

  先前主张全民调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工作室表示,尊重国民党中央,也希望初选时程尽速底定,回应民众期待。

  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办公室表示,党中央决定的办法,都尊重与遵守。

  【谁有机会出线?韩国瑜呼声高、动向受关注】

  国民党内目前明确表态争取提名的有,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

  此外,日前已表态争取国民党2020提名的前立法机构负责人、国民党“立委”王金平,将于3月7日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而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虽还未做最后决定,但态度积极,角逐可能性很高。

  那么,他们当中谁最有机会代表国民党角逐2020年“大选”?

  亲吴人士指出,吴敦义在国民党跌落谷底,没有任何资源下帮助国民党再起,只要强化说明这个部分,相信一定可以争取党员支持。

  另一名党内人士分析,若与吴敦义和王金平相比,朱立伦的民调最高,就算是“七三制”,党员都希望国民党胜选,会倾向支持最有胜算的人,朱立伦赢面还是比较大。

  王金平方面,除了出书暖身外,也已展开基层部署,动作逐渐加大。

  不过,2018年“九合一”选举掀起“韩流”的韩国瑜,声势迄今不坠,媒体民调均居冠,党内因此累积一股征召韩国瑜的声浪。

  而几乎天天被点名参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近日再被追问时强调自己“从未说过不选”,他表示,“最终我一定会跟大家报告”。不过,韩国瑜也重申当务之急是把高雄市经济冲上来。

  韩国瑜还表示,目前参加国民党内初选的候选人越来越多,他身为党员、也是高雄市长,都予以祝福,“在党内初选时,我的立场就是如此。”

  【防止“换柱”事件重演 仍不排除有第二阶段】

  国民党已敲定2020初选机制采7成民调、3成党员投票。对于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抛出的两阶段初选,吴敦义说,现在没有所谓两阶段初选,“初选制度就是制度”,过去曾发生制度下产生的提名人突然被废掉重新征召(指“换柱”事件),这样的过程不会重演。

  不过,吴敦义接着说,如果为了求胜,“国民党也会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让获胜的目标能够很自然兑现”。

  目前,高雄市长韩国瑜民调最高,党内不少人拱他参选,吴敦义的发言被解读保留征召可能性。

  对此,吴敦义说,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本就该在第一阶段初选解决,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因为特殊状况下才有两阶段;政党是以胜选为最重要的目标,“假如在很特殊的情况下,真的考虑要第二阶段,也不会完全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