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在台湾举行 洪秀柱出席

2018-12-14 08: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北12月13日电 (记者 张晓曦 刘舒凌)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一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在台湾新北市沪尾炮台旧址举行,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出席。

    12月13日,一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在台湾新北市沪尾炮台旧址举行,《以史为鉴民族复兴——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也于同日举办。图为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左二)出席史实展开幕仪式。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洪秀柱发言时表示,纪念、追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台湾不能缺席。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要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两岸应更紧密地融合,携手让中华民族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当日的公祭仪式有约200位两岸人士参加。洪秀柱等代表通过默哀、鞠躬、献花、天灯祭,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以史为鉴民族复兴——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洪秀柱说,今年特别从南京借来相关史料,希望民众怀着严肃的态度观展,了解侵华日军曾犯下的暴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近百名台胞于公祭仪式后走进展厅参观、悼念,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相关史料。

  看过展览后,台湾教师张延熙略带哽咽地对记者说,中华民族曾受尽欺辱,所以现在更要自立自强。两岸是一家人,希望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新北市民方女士表示,历史的伤痛不能忘记,但回顾历史并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吸取教训、朝和平的方向迈进。“民众要的是安居乐业,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负责展览导览工作的台湾青年杨俊纬说,以前只是在课本上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有简要了解,但没有深入思考它的影响。参与展览准备工作,他意识到其中的意义特别重大,历史真相应该被大众认知。

  据悉,公祭仪式及展览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3日。

  台湾人民抗日协会、中华民族团结协会、新北市文化局等台湾多个机构的代表共同参与当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