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联:惠台措施破解融入障碍 持续发展有了“定心丸”

2018-10-30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2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等大陆台商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31条惠台措施”、居住证等系列政策完全破解了台商投资发展、生活学习的一些障碍,让每一位台商与大陆共享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了“定心丸”。

  王屏生表示,这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台措施,确确实实影响到每一位台商,可见政府对台商在大陆发展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保护台商合法权益以及与大陆共享发展机遇的这种心意从未改变。

  2018年以来,大陆持续推出包括“31条惠台措施”、取消台湾居民来大陆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从提出要给予同等待遇到政策落实到位,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让台湾同胞有感改变,我们觉得是非常到位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说,自“31条惠台措施”发布以来,各地区也持续推动政策落地,不断取得新进展。

  “台资企业、台湾同胞现在基本上能融入了整个大陆的发展。”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台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并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台湾同胞领取居住证、获得各类资格证书等,让原本存在的障碍完全被解决。

  丁鲲华认为,这一项项福利的意义,就是要让台胞在大陆的衣食住行更加方便。“数字化时代所有的东西都已经网络化,台湾居民居住证就是一个上网的凭证。”他说,比如领取18位号码的居住证后,台胞坐高铁能直接刷卡通行、去医院不再只能挂急诊。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告诉记者,台商耕耘大陆数十年,为大陆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当前国际与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台商正面临着一些困难,大陆的系列惠台措施,让台资企业深受鼓舞。

  “今天的座谈会提到一个重点,如何让台商在大陆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郭山辉说,有了中国大陆广大的市场,尤其是各省、市政府还会出台更多支持台商的政策,让台商对持续在大陆实现新发展更放心,也充满期盼。(付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