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陆委会抨击大陆制发居住证是"统战" 台媒深感无语

2018-09-03 0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日讯 大陆昨(1日)起开放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各地台胞踊跃申领,居住证可为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提供许多便利。然而,台湾“陆委会”却抨击此举“名为惠台、实则利中”,是对台“统战”措施的一环,台媒对此深感无语。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比起从小处着手为台胞着想的大陆政府,陆委会从大处着眼威吓台湾民众赴陆的制式回应,充满冷战思维,毫无助益,更无说服力。

  文章指出,陆委会还以“居住证样式与大陆身份证高度相似”,批评大陆矮化台湾的“政治图谋”。然而,居住证制度是大陆户籍改革取代“暂住证”的一环,在大陆的境外人士居留证也相仿,难道也矮化他们?

  陆委会又批大陆称申请居住证不会改变台湾民众在大陆的纳税身份与义务,是“蒙混不清、刻意混淆视听的说词”。文章说,不管有没有居住证,有所得就要缴税,举世皆然,美国人在追查具有双重身份的台湾民众海外所得时,台当局有抗议吗?

  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落实“新南向政策”,陆续开放泰国等地民众免签赴台,但却换来泰国“驻台代表”回应“互惠并不是必须的”,连起码的“平等互惠”都没有。却只警告“用脚投票”到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一点帮助也不给,这不就是变相的“宁与外人,不给家奴”想法作祟?(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