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光宝创新奖”在台颁奖 大陆获奖者盼两岸设计界多交流

2018-08-31 14:3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8月30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全球华人创新设计竞赛“光宝创新奖”30日在台北举办颁奖典礼,多位大陆参赛者作品获奖,他们期待两岸设计界以此为契机进行更多交流。

  据悉,本届比赛收到来自全球的1300多组作品,技术组金奖得主为台湾中山大学“多功能软性智能窗户薄膜”,该作品的创新材质可直接贴附在大楼或汽车玻璃上,通过手机应用随时调控透明与遮蔽状态。设计组金奖得主为台湾明志科技大学的“吞吞”,该产品是为吞咽困难患者打造的轻便随身设备。

  来自大陆的参赛者在此次比赛中也有斩获。上海慕白创新咨询公司的“防褥疮智能清压护理床”获设计组银奖。该作品以动态调整式气囊床垫改善褥疮问题。此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的“卧床洗头护理盆”获设计组最佳潜力奖。

  “我们的产品是专门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设计的,可以让老人比较舒适地使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李文荟说,参与这次竞赛可以促进两岸在设计学科上的交流,互相学习。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选手李生迟说,希望通过比赛与台湾的参赛者进行深层次交流。

  据介绍,“光宝创新奖”由台湾光宝集团于2001年创立,每年竞赛总奖金两百万新台币,鼓励青创团队设计师,以市场价值、创业可行性思考作品,发展“光、电、节能”与智能科技领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