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习近平会见连战一行 台湾各界人士:习总书记讲话展现高度自信

2018-07-14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并发表讲话,台湾各界人士对此高度关注,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展现了高度自信,也释放出明确的信息。

  习近平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新党主席郁慕明。(扶海涛 摄)

  新党主席郁慕明受访指出,现在两岸情势复杂严峻,习总书记与连主席都表达了对历史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感。“但是他们中间又有一点不一样”,郁慕明表示,连主席对两岸情势感到忧心忡忡,习总书记则在言谈之中充满了自信。为何会有这种差别?郁慕明强调,大陆现在发展很快,目前在做非常有系统的规划和努力,所以领导人充满了信心,而连主席是在台湾,台湾的乱象让他有所忧心。

  郁慕明表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两岸民众都应参与到民族复兴之中。习总书记作为大海航行的舵手充满着信心,这就让我们每一位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也跟随着有充分的信心,再怎么复杂严峻的情势,都是可以克服的。

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扶海涛 摄)

  “我很少这么激动,真的很激动。”回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仍难掩激动之情。她指出,习总书记从头到尾讲的就是感情,民族的感情、两岸的感情。“我们一定要在一起,台湾没有大陆不会完整,大陆没有台湾也不会完整。如果民族的复兴没有统一,民族不会真正复兴。”黄智贤说。

  黄智贤表示,她相信台湾人终究会明白,台湾的未来在大陆,“别人永远不会在乎我们,只有台湾跟大陆是真正永远的、完整的自己人,只有大陆会百分之百把台湾当自己人。”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扶海涛 摄)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谈话中展现了高度自信,同时也释放了信息,就是当我们都认同我们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时候,两岸之间没有什么事是不能谈的,这是一个大方向的问题。这次会面同时也警告民进党勿搞“台独”,警告美国不要在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再打“台湾牌”。

  赖岳谦表示,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只有团结才能巩固我们的主权和领土,而团结的核心就是要认同是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