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关系座谈会共商“同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2018-07-14 08: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中国人要力往一处使”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王平)“人民要安居乐业,国家要繁荣富强,民族要实现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大家一起干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戴秉国7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两岸关系座谈会上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  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所率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12日到京参访。13日下午,参访团成员和大陆数十位两岸问题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同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主题座谈。座谈会由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

  连战致辞时表示,历史上,国共两党历经合作、冲突、再合作、再冲突,乃至爆发内战,两岸分离,但是,两党都未曾脱离民族主义。尽管两岸分离已经69年,但是,爱护中华文化、坚持民族认同,仍然是台湾的多数民意。有了这个基础,再透过一定程度的政治互信,双方推动交流合作、互惠互利,持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其实也就是携手走在“振兴中华”的大道上。两岸双方唯有站在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的立场,并且找到政治互信的基础,才有可能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化双方互利融合,进而共谋民族复兴、共促民权发达、共享民生乐利。

  戴秉国致辞时说,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守“台独”立场,大搞“去中国化”,岛内各种分离主义势力不断兴风作浪,致使两岸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一些外部势力为遏制中国的发展,也趁势大打“台湾牌”,已经走到了“踩红线”的边缘,“这里我要奉劝一句,务必悬崖勒马”,“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挫败一切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阻挠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图谋”。两岸中国人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时说,捍卫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是民族大义在历史长河中永恒的核心意涵。当前台海形势下,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就是要从全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