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岛内舆论关注台“国际空间”缩水与竞争力下挫

2018-05-28 07:1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岛内舆论关注台湾“国际空间”缩水与全球竞争力下挫 直言是对当局发出警讯

  新华社台北5月25日电(记者陈键兴、石龙洪)24日的两个事件在台湾受到高度关注,一是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二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退步并再次被大陆超越。此间舆论分析指出,台湾“国际空间”持续缩水和全球竞争力显著下挫,都对民进党当局发出了警讯,问题症结则都与当局未处理好两岸关系相关。

  岛内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布台“断交”事件,用“断交风暴”形容20多天内连失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两个“友邦”。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多数民众认为,台当局不愿把两岸关系搞好,大陆也言明在先且多次警告,“断交”属事所必然。该报直言,当局领导人上任后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各界就预言“断交潮”将随之而来,甚至遭遇“雪崩”。当局若不省思两岸关系对台湾对外交往的“上位影响”,执迷不悟,将让台湾陷入更深的资源耗损,“断交潮”恐一幕幕上演。

  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光球指出,台湾应清楚两岸关系是决定台湾“国际空间”的因素。当局领导人一再强调会“维持两岸现状”,但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推动“去中国化”政策,直接影响台湾依赖大陆市场的产业和与大陆在对外交往上的消长。若两岸关系持续冷下去,不仅“邦交国”继续减少,也冲击台湾经济发展。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是台当局领导人无意改善两岸关系,才会导致“一月连断两邦交国的惨剧”。当局领导人说不会让两岸关系“僵住”,但是说一套做一套。当内外都被“僵住”,台湾还有动弹空间吗?

  在所谓“国际空间”缩水的同时,台湾全球竞争力也显著下挫,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年度世界竞争力排名中写下2009年以来的最差成绩,并又一次被大陆超越。

  对此,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直言,两岸关系不好、法规不断限制企业发展是主因。当局口口声声说“拼经济”,实际上专注“拼政治”“搞选举”,台湾竞争力当然“直直落”。他还感叹,当全世界都和大陆做生意,本可借重与大陆关系的台湾却反其道而行。

  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李沃墙指出,大陆全力“拼经济”,经济往高质量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节节上升。反观台湾,政党勤于内斗、政治凌驾经济,许多结构性问题沉疴已久,令人不胜唏嘘。

  岛内媒体指出,大陆近年来经济稳定成长,人均所得快速增加,竞争力排名不断向上提升。台湾竞争力却亮起红灯。

  《联合报》评论指出,竞争力不进则退,一比就见分晓。

  《旺报》也评论说,面对两岸竞争力的消长,民进党当局应彻底检讨,台湾不可能置身大中华经济圈之外,必须与大陆市场互补合作,才能成长茁壮。

  台《工商时报》社论指出,两岸关系的良窳,显然已成为影响外商是否来台投资的关键因素。外商不来、岛内资金净流出等,凸显内外资视投资台湾是一种政治风险。当局若兀自自我感觉良好,即使穷尽洪荒之力想改善投资环境,但两岸关系一日不改善,所有努力不啻缘木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