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民进党“两岸维持现状”骗人骗己(看台絮语)

2018-05-23 07:4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20日是民进党当局执政满2周年,台湾不同机构的民调纷纷揭晓,结果连最“抹粉”的民调都不敢明显注水,对蔡英文的满意度都未过半。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显示,受访者给蔡英文2年施政的平均成绩为52.61分,不及格!

  打分的科目包括两岸关系,并且有过半受访者希望蔡英文改善两岸关系。2年前,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承诺台湾民众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现状,但却拒不承认维持现状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受挫,两岸协商停摆。

  当政策与民意出现巨大落差,号称“民主进步”的民进党当局如何取舍?结果揭晓,蔡英文老调重弹,故伎再施。她在20日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的两岸论述重复了2年前的就职演说,并且把话挑明:两岸关系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两岸政策还是一样,没有改变。

  施政不吝“发夹弯”的蔡英文,坚持不在两岸政策上转弯和调整,也并不是她“不会在压力底下屈服”,而是在维持民进党基本盘的选票。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显示,受访者中支持民进党的36.7%,与不反对现行两岸政策者重合,这意味着台当局只与三成多的支持者玩平衡。但若稍有前瞻格局,就会看到如果民生不振,最终平衡难以维持,基本盘也难保住。最近已有深绿团体传出不再支持民进党的声音,网言网语更是不分蓝绿出言表达对民进党当局的不满。一幅“你想对蔡英文说……”的网络漫画在20日前后爆红,画中的高雄人说:“咦,上星期这家饭店还在,怎么现在就不见了……”影射高雄经济萧条。

  蔡英文一方面表示她的两岸政策不变,一方面又说不变的就是“维持现状”,已将政策沦为话术。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不维持现状了——围剿“两岸一家亲”主张、打压学者教授赴大陆交流合作、严审大陆出版物入台、散布“间谍”恐怖气氛……在在显示民进党当局的“维持现状”欺世而已。

  两岸决策部门协商的可能性不再,民间和政党间的交流平台更显珍贵,如果真想消弭误解,如蔡英文自己所言“维持和平稳定”,积极看待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才合情理。但台湾媒体曝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率团参加海峡论坛的申请已被驳回,媒体分析,照此思路,吴敦义申请到大陆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难获放行。民进党当局口不对心又添恶例一桩。

  大陆对台湾当局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已成定势,如果言是话术、行是恶行,凭什么一味要善意呢?又如何取信于人呢?无信不立。期中已过,期末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