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经贸界人士共论台商发展新机遇 合作共赢

2018-02-01 07:2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唯有合作共赢,才能开创新局”——台经贸界人士共论台商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台北1月30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由中国国民党智库举办的“保障台商权益论坛”30日在台北举行,多位与会工商、经贸界、学界人士以及台商代表认为,唯有两岸持续和平稳定、合作共赢,台商才能成功转型升级、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论坛上表示,过去二十多年,大陆是台商投资最多的地方,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经贸交流,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希望台商朋友不要忘记善尽对两岸和平的一份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两岸和平发展,才能让台湾再度展现繁荣,为下一代留下安居乐业的财产。”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林中森认为,在过去的两岸经贸合作中,两岸优势互补提升了各自的竞争力,台商对两岸和平发展、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做出很大的贡献。

  目前台商面临着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成本逐渐上升、转型升级不易等困难,林中森建议,台商积极寻找新蓝海,“‘一带一路’就是新蓝海,是充满期待的未来,希望台商能抓住大陆重要的战略机遇,让两岸经贸开创新局、互助共赢。”

  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建议,两岸业界加强交流,帮助台商适应大陆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大趋势,突破传统经营策略,提升技术和服务水平,创造新价值。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在提交的报告中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建议。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使得沿线节点城市与重要港口受惠,从而带动新一轮港口产业园区建设,并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因此台商应抓住战略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园区建设经营、人才培训配套、都市化进程、高端服务业等方面寻找新的商机。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指出,大陆愿意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而“一带一路”对台商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以及近百名大陆台商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