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两岸民众交流合作潮流“沛然莫之能御”

2017-11-17 17: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赵博 刘欢 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回顾两岸3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再次印证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阻挡不了,而且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今年是两岸恢复交流30周年。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马晓光总结了30年历程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四点启示意义。

  他说,首先,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在30年中都是我们主动出台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年也是因为受到大陆方面新时期和平统一政策的感召,两岸才得以打开封闭了38年之久的大门。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第三,“台独”始终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对立面,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地干扰、阻挠、反对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民众交流,因此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第四,再次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这是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是阻挡不了的,而且还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有记者问,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不顾岛内各界强烈反对加快“去中国化”动作,不断引发争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指出,这些“去中国化”动作引发了台湾社会矛盾和广泛争议,说明其不得人心。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不可思议的是,有一些人却拿着家中的宝贝往外扔,最终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福祉和社会发展基础。

  在回答有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近来一些赴台游客反映,感觉申办入台手续环节更多,要求的手续更繁琐。台湾当局既然口头上多次表达欢迎陆客赴台,就应该简化相关手续,为他们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