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继续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

2017-11-17 17:04: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台办:继续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赵博 查文晔 刘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马晓光介绍,今年以来,大陆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发布20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台湾同胞乘坐民航班机与搭乘高铁出行提供购票、取票便利;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就业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的措施。

  他说,近期,有关部门又相继出台3项便利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和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自今年10月1日起,凡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高中毕业生,均可直接向大陆200多所招收华侨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校申请就读。二是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各高校为台湾毕业生在大陆就业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指导和咨询,为有就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台湾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三是财政部、教育部修订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将台湾学生奖学金分为本专科、硕士、博士三个类别,在原有一、二、三等奖之上增设特等奖,奖励金额与国家奖学金相同;各等级奖学金金额和获奖名额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有记者问,岛内有些绿营人士称大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统战”或“小恩小惠”,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我们推进此事完全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顺应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需求,充分反映他们的呼声。任何偏见都是站不住脚的,任何误解和疑虑也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