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联手 谁敢说21世纪不是中华民族兴盛的世纪”

2017-11-07 21: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郭台铭(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卢佳静)6日,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的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台湾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发表“从小康到大健康,从大工业到强工业——两岸实体经济合作发展的新契机”主题演讲。

  “健康是一个大概念,医疗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民众的刚需,医疗现代化,不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可以利用科技让医疗更人性更安全,以病人为中心。”郭台铭指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资讯科技、通信科技,可以大大缩短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把病人个人的健康资料数字化、平台化,实现远程医疗、分级治疗。他提到,血浓于水,血脉相连,台湾基因研究成果可以套用在大陆同胞的身上。

  郭台铭表示,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首先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积极向互联网、云技术、人工智能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建立。工业互联网包括三大体系,网络平台及安全,其中网络是技术,工业物联网体系延伸到机器设备、产品和工业服务以及数据的顺畅,形成工业智能化。

  他提到,推动工业物联网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企业网络改造升级,必须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两岸企业家峰会可以在两岸企业内网络的标准上推动关键工作;推动工业物联网要素之二是企业网络连接,5G宽带网络的基础建设全覆盖;三是推进产业链中人机物的互联互通;四是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来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海量的需求。

  “这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核心竞争力”,郭台铭指出,要发展“六流”技术:人流、技术流、信息流、过程流、物流、金流,要把“六流”做最有效的结合,以提升企业的顶层效率。郭台铭的目标是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应用复制在集团之内,更要以先行者的角色,协助广大中小企业。

  郭台铭说,两岸同文同祖同种,都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一分子,经过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促成经济交流、人文交流与科技交流的融合过程,对两岸人民都有显著的贡献。在大陆,人才创新市场、互联网资金以及政府的效能是与时俱进,领先世界一流水准;在台湾,半导体、电子制造技术、医疗服务水平、食品安全等方面也累积了长期的经验。优势互补双赢悄然成形,顺应我们走上新时代、新经济、新篇章。两岸企业家合作,时代的巨轮已经悄然启动,唯有大家全心实意挥汗实干,谁敢说21世纪不是我们中华民族兴盛的世纪呢?

  演讲结束后,郭台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两岸的和平,两岸经济才得以顺利发展,而两岸经济发展也一定会带动两岸的和平发展,二者彼此依存。此外,二者互动的良性循环应继续发展下去,不是任何短时期的现象能够改变的。(完)

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