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萧万长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11-07 10:33:00
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盛华仁副理事长,尊敬的张志军主任、郑栅洁副主任,尊敬的江苏省娄勤俭省委书记,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南京市缪瑞林市长,尊敬的陈德铭会长、陈云林顾问,各位来自两岸的企业家先进、各位贵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早上好!

  今天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召开,万长很荣幸能够和曾培炎理事长以及来自两岸企业界的菁英和专家顾问们,在南京市再次聚首,共同出席今年的盛会。万长要特别感谢俞正声主席拨冗出席今天的会议,带给大家很大的鼓舞,以及对未来两岸企业合作的新期待。同时,万长也要感谢在座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先进和各位贵宾的热心参与和支持,也要由衷地感谢在地的江苏省、南京市各级领导,多年来对峰会一直不变的支持和各种的协助。

  今年10月中旬十九大成功召开,中国大陆可说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也为两岸经贸发展及企业合作带来新的机会。本次峰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即是为了彰显此一新的里程碑,我们也期许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通过大家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相信这两天的会议一定能够为两岸企业合作注入新的思维与活力,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与新的动能。

  两岸企业家峰会四年来的成果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在2013年七月成立。四年来,全球及大陆经济虽历经起伏波动,两岸关系亦出现若干转折变化,但“两岸企业家峰会”始终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基础,为两岸经济共同的利益,寻求空间和机会,在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及扩大民间交流和对话上,取得了很多的成果,累积了可观的绩效,也获得了两岸企业界的普遍肯定。

  过去四年来,峰会下的七个推动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等,都积极地推动各项交流及合作,成果相当丰硕。例如:台积电在南京江北新区设立十二吋晶圆制造厂及研发中心,两岸石化业者合资在福建古雷半岛设立炼化一体化专区,双方并已开始就一带一路商机和大陆台资企业享有内资同等待遇等进行讨论等,即为其中几个比较重要的成果。

  在另一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的触角也愈来愈广,我们的企业访问团,足迹从南京、上海、北京、福建等省市,到中西部的四川省,受到各地的欢迎和重视。我们也协助中小企业办理产品销售展览等活动,今年7月我们更在东莞办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这些努力和创举,让峰会平台可以更多元化、更深入民间社会,打造更多让人民有感及利益共享的两岸合作模式。我们将再接再厉,为两岸企业更多元、更广泛的合作,开拓更大的空间。

  新情势、新商机、新思路

  过去五年是全世界及海峡两岸经济变化最剧烈的时候。美国、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改变全球经济版图及竞争形势;海峡两岸经济也遭遇困难与挑战,大陆经济正面临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台湾经济也处于长期竞争力衰退的困境,这些变量影响两岸企业合作的信心。

  另一方面,大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政策,为大陆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改变,注入新的活水,也为两岸企业带来新的合作商机。

  上个月十九大召开,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未来大陆经济发展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以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为指向的优质成长模式,这是大陆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30年建设蓝图,对稳定大陆经济未来形势,创造企业合作商机,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力。

  面对新情势及新商机,两岸经济发展与企业合作,有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机会,但也带来更多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超越传统的模式和制度框架,以新思路来规划推进两岸合作,促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可长可久的两岸经贸关系,创造新的方向和愿景。

  坚持三大原则,推进两岸合作与产业融合

  面对新的全球和两岸情势,因应新的机遇和挑战,万长主张,我们须坚持以下三大原则,持续推进两岸合作及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坚持两岸一家,和平共荣。两岸经贸发展及双方经济的互利共荣,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上,发挥了积极和关键的作用。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应坚定两岸一家的合作共识,不应受短期政治因素影响,也不应随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初衷。在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同时,双方也要本于同理心,照顾彼此关切事项,并建立有效机制处理分歧问题,解决纠纷案件,以落实互利双赢,和平共荣的两岸经贸发展总体目标。

  第二,坚持经济合作,共享机遇。两岸经济唇齿相依,面对当前两岸各自遭遇的经济发展困境,双方唯有在市场、资源、资金、人才及技术方面,互通有无,携手合作,才能突破瓶颈,打开新的局面。因此,双方应坚持两岸经济及企业合作,共同承担经济风险,共同分享发展机会,并共同参与区域合作,以提升两岸共同竞争力,引导并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及同步转型升级。

  第三,坚持创新融合,共创未来。面对全球经济剧烈调整及供应链的改变,两岸产业的互补及竞合关系也在快速改变,因此两岸合作必须不断引进创新元素及融合观念,打造真正互利双赢的新合作模式,共同创造两岸产业发展的新愿景。

  两岸产业融合的具体方向及作为

  “两岸企业家峰会”扮演两岸桥梁及合作平台的角色及功能。万长对进一歩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有以下三大期许:

  第一,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两岸产业的融合,应该基于“两岸一家亲”的思维,不要区分台商或陆商,双方须因应全球经济及产业发展新情势,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共同面对挑战,共享机遇,提升两岸产业共同竞争力。大陆方面也要积极协助在大陆经营的台商转型升级;在政策上,不再区分台资或内资,让台资企业的待遇能比照内资企业,以体现两岸企业共同体的合作意识。

  我们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两岸关系的提示,将提供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上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们也期待此一政策能尽快落实执行。

  第二,策划两岸产业合作行动方案。两岸产业发展虽有不同的历程和模式,但各具可以互补的特色和优势。因此,我们要从提升产业共同竞争力的思维,寻找两岸产业互补性最强的领域,策划两岸产业合作行动方案。在现阶段,可以从大陆“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计划、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切入,结合台商和陆商的力量,推动具指标性的旗舰合作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进而发挥示范效果,带动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创新合作机制,建构多元平台。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须不断创新合作机制,建立共赢模式。例如,在资源运用及市场开发上,台商“以大陆为工厂”的代工出口模式,应尽速转型升级。两岸应寻求以双方技术合作或创新为基础,共同开发大陆及全球市场的新合作模式;此不仅有助结合双方企业优势,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同时也可化解两岸产业规模差距及市场竞争大于互补等忧虑。

  另一方面,两岸产业融合也需要建构更多的合作平台及机会,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一代也能够充分参与,并分享交流及合作的果实,俾促使两岸产业融合能更为深化、普及。 我要特别强调,中小企业是台湾经济的骨干和社会的中坚,是支持大型企业共同制造优质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未来两岸合作也需要更多中小企业及微型新创事业的参与和积极配合,才能成功地建构完整、有竞争力的企业网络,因应全球市场的挑战。

  各位先进、各位贵宾,今年11月适逢两岸交流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累积了许许多多两岸人民的努力和付出,才能获致今天这样可观的成果,尤其是日益紧密的两岸经贸关系,牢牢地连结两岸社会和经济的脉动,也是增进两岸人民情感、稳固两岸整体关系不可替代的盘石。我们应该珍惜三十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再接再厉,在体现“两岸一家亲”的思维下,同心协力为两岸经济发展的同步提升及互利共赢,创造历史的机遇,树立大中华经济的新里程碑。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四年来,为追求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各方力量,作出很多的努力和成果,奠定了深厚基础。在十九大后,中国大陆迈向新时代的开始,“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长效性、常态性的民间交流平台,将更积极扮演整合民间意见及企业力量的角色,以新的思路,致力建构新时代两岸企业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谋求两岸人民的长远福祉。万长也期许这次南京峰会能够为“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未来运作,指引新的方向,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开启两岸企业合作的全新时代。

  最后,万长要再次感谢各位企业先进、各位业产业专家和各位贵宾的热心参与和支持,也要预祝此次峰会的圆满成功,并祝福各位事业昌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