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张志军:不管台当局人事变化 关注其大陆政策

2017-09-11 09:51:00
来源:中新社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8日在北京表示,不管台当局的人事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重视、关注的是其大陆政策,及其大陆政策最基本的出发点。

  当天,张志军出席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在被问及对台当局近来的人事变动有何看法时,作以上表述。

  他指出,最根本的问题是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什么,是“一个中国、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还是“一中一台”?“九二共识”为何重要,是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也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使得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丰硕成果。

  张志军表示,为什么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出现变化?大陆方面的政策没变化,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积极维护和推进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之所以发生变化,是民进党当局放弃了2008年以来两岸坚持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使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的商谈机制停摆,造成两岸无法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商谈,无法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他说,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局势,大陆方面仍在努力维护两岸的交流和合作,例如仍在各地举办两岸合作论坛等活动,因为这些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以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为宗旨,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这样的活动我们不会停,还会往前推。(郑巧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