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学者分析台湾新课纲短期及长期危害

2017-09-08 16:27:00
来源:中新社
   面对台湾持续发酵的教科书课纲争议,以“台湾教科书课纲的变迁与评析”为题的第二十一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7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两岸的多位青年学者参与讨论,他们认为,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台当局借新课纲宣导所谓“台湾文化”并“去中国化”没有正当性,操作层面也做不到。

  来自台湾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介绍,台当局此次课纲调整将高中文言文占比降到三成以下,原本的40篇文言文删至10篇,这10篇包括5篇所谓台湾近现代作品,其中一篇为日本人所写。

  王正说,大陆正加强对于古文和传统文化的教育,相形之下,台湾却在“自废武功”。值得庆幸的是,台湾已累计有4.4万人参加联署,反对新课纲删减文言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表示,教科书议题一直是岛内政党政治的焦点。台湾政党轮替以来,出现了2004年版、2012年版、2014年版及如今版本的课纲,其表面是文化教育技术性改革,实际与台执政当局终极政治目标有关。

  田飞龙说,关注课纲变迁会发现其中微妙的平衡,中国国民党执政时期的课纲对“去中国化”“台独”倾向有一定遏制;民进党上台后,废止2014年微调课纲、短期内执行2012年课纲、修订新课纲,其脉络清晰,即在政治“台独”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从课纲的变迁来夯实“文化台独”基础。

  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鸿志指出,民进党当局的政党利益及其“台独”意识形态是此次课纲调整的动因,从结果讲,短期会造成台湾“去中国化”、两岸对立等恶果,长期则是危害台湾自身竞争力及民众的福祉。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在大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博士的徐伟轩说,台当局“去中国化”,但面对指责却矢口否认,“因为知道‘去中国化’在台湾没有正当性”。

  “如果‘去中国化’,台湾的本土文化根本没办法研究。”徐伟轩最近做有关台湾宫庙装饰的博士论文时发现,这些极具台湾本土气息的建筑追根溯源都来自广博的中华文化。

  为增加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文化的渠道,他建议,可以鼓励台湾青年去研究所谓台湾本土文化,年轻人会发现,对本土内容的研究越深入越能理解,台湾离不开中华文化。

  据悉,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民革中央举办。(杨程晨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