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陆出台外资投资政策 利好台商台企发展

2017-09-08 07: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7日讯 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提及《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这对台商和台资企业也是一大利好。

  《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5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举措。

  《通知》的出台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通知》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文化部、银监会、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部委机构及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两岸人员往来频繁,越来越多的台胞到大陆投资、创业。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万8815个,实际使用台资646.5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占大陆累计实际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3.7%。

  目前,台湾投资市场相对饱和,经济增长趋于停滞,到大陆投资,已成为大多数台商、台企的首选。此次《通知》的出台,对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台企而言将是一大利好,这为他们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层面的又一助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