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陆城市评比 台商最爱长三角

2017-09-06 08: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大陆城市综合实力前10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2017大陆11大经济区域发展力排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8月31日公布年度“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对大陆112个城市和地区的综合实力进行评比后发现,苏州工业区、成都、苏州昆山等地持续蝉连前3名,并获台商的极力推荐,且受惠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前10名中就有高达8个城市集中于长三角。

  苏州 吸引力高

  从2000年起,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以“城市竞争力”、“投资环境力”、“投资风险度”、“台商推荐度”的“两力两度”评估模式,探析大陆台商投资密集城市的投资环境与投资风险,希望冀由此报告的“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提供台湾企业布局大陆,经略海峡两岸投资之参鉴。

  根据今年排名分析,前3名分别为苏州工业区、成都、苏州昆山,而后依序为杭州萧山、厦门岛外、杭州市区、苏州市区、上海浦东、苏州新区、上海市区等地,除成都和厦门岛外,其余8个地区均集中于长三角经济区。

  调查计划主持人、中原大学企管系教授吕鸿德表示,以苏州为例,是大陆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布局人工智能、培育创新的重要基地,并成立了台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因此吸引力也比较高。

  保定、天津排名升

  成都方面,则是“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区、一带一路政策重要节点,内需市场也较大;苏州方面,则是大陆发展跨境电商重要聚集地,也不断鼓励当地台商转型升级。

  因此吕鸿德认为,大陆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正成为台商的布局重心,此外如受惠国际级会议举办效应,和联合国评选文化创意网络城市效应,如将举办金砖峰会的厦门,和过去举办G20的杭州,以及被评选为设计之都的上海、深圳,艺术之都苏州、杭州,综合实力排名均有所上升。

  而在大陆其他值得关注的发展政策战略上,吕鸿德也表示,大陆由于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设,也让如保定、天津市区两地排名分别较去年上升18和14名,是今年大陆上升幅度最多的两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