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10月12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6-10-12 15:32:00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

  国务院台办10月1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答要点如下:

  问: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年是否会举办?

  答: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这次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

  问: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中,习近平总书记和洪秀柱主席会安排会面吗?

  答:据了解,目前论坛的具体日程还在安排之中。

  问:国共两党近期还有哪些互动情况?

  答:国共两党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联系沟通,加强交流互动。  

  问:近日,蔡英文就两岸关系又有了新的论述,发言人如何回应?

  答: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问:蔡英文在近期四次提出台湾不会屈服于大陆的压力,发言人对此做何评价?

  答:岛内有些分析说得很有道理,蔡英文的“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一没有”是事实,就是没有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

  问:蔡英文提出大陆应正视所谓台湾“政权”,发言人作何评价?

  答: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问:针对蔡英文近日的演讲,美国未给明确的支持,发言人怎么看?

  答: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问:对台湾立法机构内所谓的“台湾国会西藏连线”作何评价?

  答:岛内有些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与大陆为敌的政治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合流,蓄意制造事端,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损害。

  问:未来两岸有没有机会重启协商大门,坐下来谈?

  答: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端在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问: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大陆是否会举办纪念活动?

  答:届时大陆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也欢迎台湾同胞参与。

  问:有消息说两岸通讯产业搭桥会议已经被叫停了,请发言人给予证实。

  答:这次(两岸通讯产业搭桥会议)活动是台湾方面提出不再举办的。

  问:姚明最近到访台湾,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

  答:姚明此次赴台是一次正常的体育交流活动。

  问: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会议,国台办有何评论?

  答: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关活动,应该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问:台湾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参加今年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请问大陆方面的态度?

  答:我们一贯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对外交往和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坚决反对外国势力的插手。

  问: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华语词坛泰斗庄奴先生?

  答:庄奴老先生是闻名两岸的词界泰斗,他一生创作了几千首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在华人世界广为传唱。人已逝,歌永存,我们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赵凤艳 章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