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承认“九二共识”是蔡英文必须完成的“答卷”

2016-05-24 08:37:00
来源:新华社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 刘相平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发表“就职演说”。台湾方面称,讲话对两岸关系“释出最大弹性与善意”。还有观察人士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没有发表“两国论”“一边一国”论等“台独”言论,而是在此前表态的基础上,提出会根据台湾地区现行规定和相关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因此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与以往相比“又向前走了一步”,这一“善意”值得肯定。

  事实果真如此吗?且让我们看看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善意”。

  若与此前的民进党执政者相比,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确实向前走了一小步;但若与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相比,则是明明白白向后退了一步,而且是关键的一步。其原因就在于她没有承认、接受“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

  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当局先后抛出和推动“一边一国”论、“公投”“废统”“入联”,将两岸关系搞得乌烟瘴气、波谲云诡,两岸人民深受其害,陈水扁本人也因此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2008年国民党上台执政后,海峡两岸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走上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岸两会通过11次正式会谈签署了23项协议;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举行5次负责人工作会面,建立了两岸热线;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了历史性会面;两岸经贸往来、两岸人民互动更加广泛和密切,人民享受到了“和平红利”……

  在此,我们要问问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既然她宣称“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那她到底想以哪个时期的“成果”为基础来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是此前民进党执政的八年还是国民党执政的八年?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历史不容倒退,和平发展的进程不容逆转,和平发展的成果应该珍惜,两岸同胞的福祉不容受损,台湾的前途不容走入黑暗。“不要等到路灯熄灭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贵”!

  毫无疑问,两岸关系要想和平发展,其基石是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开关”。

  为此,大陆方面及岛内有识之士以极大的诚心和善意,苦口婆心,再三提醒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希望她对此予以正面、积极的回应。但她仍然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回避“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

  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在20日的谈话中明确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经过两岸双方明确授权认可,得到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新华社21日的时评也明确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只有真正放下“台独”的历史包袱,放弃“打太极”“兜圈子”的做法,确实回到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双方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动,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

  大陆方面的表态立场明确、意志坚定,表达了两岸人民的心声:对“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的再确认,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必答题”,不容回避也无法回避。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已经走完就职的“最后一里路”。但在建构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方面,她还有关键的“一里路”没走。就两岸关系而言,她交出的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她何时才能完成这份“答卷”,交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揆诸两岸关系形势和岛内政治经济态势,已是时不我待,实在不容“以拖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