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妈祖返台“探亲”后回銮安座

2015-12-21 10: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记者刘巍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民众夹道相迎。20日,昆山慧聚妈祖结束台湾“回娘家”之行,回銮安座昆山慧聚寺天后宫。上万名台商摆出3000个香案恭迎妈祖,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洪秀柱也出席回銮仪式。

  20日下午,慧聚妈祖从昆山国际会展中心起驾,绕境昆山开发区,步行约两公里,意为妈祖亲临巡视所属辖区的民间疾苦。民间传统礼俗认为,随着妈祖绕境巡查及香火传递,妈祖及随行的护法神祇都会随着香火鼎盛而益发神力,赐福给所有信众,带动参与者感恩奉献﹑互相扶持。

  陈德铭表示,能携手台商一起迎接昆山慧聚妈祖回銮非常高兴,看到慧聚妈祖同样为不少大陆民众信仰,更说明两岸的文化相亲、血脉相融。洪秀柱则表示,妈祖在台湾人心中很重要,透过这样的仪式,将让两岸交流更加密切,相信也会让台商的发展前景更为美好。

  昆山是大陆台商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现有台资企业4600多家,10多万台胞及眷属。昆山慧聚妈祖是2010年9月从台湾鹿港天后宫请到江苏昆山,供奉于慧聚寺天后宫。6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在昆台胞的精神家园。

  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夏梁鑫介绍,昆山慧聚妈祖12月16日起驾“回娘家”,期间分别驻跸台中临时行宫、鹿港行宫。此次回銮,台商尽心尽力准备,开启了两岸交流的全新模式。

  “相信通过这种全新的交流模式,两岸将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林中森说。